周標:為回憶著色,為親情還原“色彩”

2021-04-16 08:23: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桌墊下的老照片,無數回憶聯結……”

  悠揚的歌聲裏,唱著一張張老照片聯結的回憶。隨著時間的流逝,曾經亮麗清晰的照片逐漸破損模糊,留下斑駁的歲月痕跡,仿佛同記憶一道風乾泛黃。

  現如今,製圖軟體功能的進步為實現科技背後的人文關懷提供了更多可能,一個叫作“照片修復師”的新型職業應運而生。湖南懷化有位叫周標的小夥子就站到了風口,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修復客戶發來的老照片。

站上“照片修復”的風口

  今年清明節前後,周標在網上經營的老照片修復店舖,每天都能收到300張左右來自不同客戶翻拍的老照片,這些照片大多都已嚴重褪色、霉變、破損甚至傷痕纍纍。客戶希望這些隨著時光淡去的記憶能在周標手中重現光彩。

  找上門來修復老照片的人大多25~45歲,那些老照片主要是家中長輩所留。幾十年間聚散離合,物是人非,但當那些老照片被修復完成,曾經定格的一瞬間仿佛重現眼前。

  周標從事相關工作已有18個年頭。早年間,他和父母離開湖南農村老家,輾轉在海南多地生活,他們在工地上幹過活,也在街邊開過小商品店,可種種努力始終沒有讓家庭經濟狀況有所好轉,直到在街邊擺攤,用電腦給照片做人像合成,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起色。

  那時周標的業務叫作換明星臉,是在年輕人中興起的一股潮流:自己拍一張照片,再換到各種各樣的明星的照片上面去,成就一個明星夢。在周標熟練掌握了拍照和修圖技術後,父子倆就在景點擺地攤,幫遊客拍照,也修復老照片,只是每到一個地方開始時生意好,一段時間後生意就淡了。

  直到2006年,周標開了一家網店,主營老照片修複業務,靠著口碑和過硬的修復技術才逐漸穩定了客源。許多人因為他的“妙手回春”找到了遺失很久的記憶,也有人通過照片尋回了失散多年的親人。

雕刻時光,重現記憶的模樣

  周標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的業務還能發揮“尋人啟事”的作用。他收到過一張面部細節損壞相當嚴重的照片,照片中的兩人是一對姐弟,從小失散,弟弟音信全無。在朋友的推薦下,姐姐的孩子找到了周標,希望他能夠修復這張照片,給尋親增添一份希望。得到修好的圖片之後,姐姐的孩子發佈了一個短視頻,結果竟然真的被失散多年的舅舅看到了這張照片。從“照片修復師”變成了“心願達成師”,周標很自豪。

  在過去的18年間,周標修復過數萬張老照片,也被老照片中的一段段過往感動著。去年夏天,一位山東小夥將一張斑駁的黑白照片發到了短視頻平臺,那是一張有很多裂痕,人五官也嚴重損壞的照片。照片上的人是小夥子的大爺,22歲犧牲的烈士。和底片相比,這次周標修復後的照片更像一幅畫,質感上顯得不那麼真實,但客戶卻滿意得一次都沒有修改。在周標看來,照片其實就是一個寄託,是在心靈上或精神上對親人的一種緬懷。

  除了為網上的客戶修復照片,周標還幫岳父完成了夙願。岳父出生不滿一個月,他的父親就突然去世,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來。從沒見過父親的樣子是岳父心中的遺憾。每年清明掃墓,岳父總是站在他父親墳前,一句話也不説。

  周標在走訪親朋的過程當中了解到,岳父的父親跟岳父眼神很相似,岳父的嘴巴鼻子也特別像他父親年輕的時候。根據長輩們的口頭描述,通過電腦技術合成,周標製作了十幾張不同版本的照片請家裏90多歲的奶奶辨認,最終敲定了一張認可度最高的照片。

  後來,岳母告訴周標,她有時會拿著那張照片默默地流淚。今年春節回到岳父老家,周標看到那張還原了長輩們記憶中爺爺樣子的照片被放在了神龕上。

  在鼠標和鍵盤的“合奏”下,周標重新拾起更多老照片背後的故事,背後的情感,背後的紀念。

  “希望我們的存在能夠給匆匆忙忙的人們提個醒,不要太著急説想著明天,有時候昨天也是挺美好的。”(文/王若怡 校對/宋春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