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外貿增勢好于疫情前 預計全年“前高後低”

2021-04-16 08:05:00來源:央視網

  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出口和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針對這一數據,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4月1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國外貿增勢好于疫情前水平,但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預計全年增速將呈“前高後低”走勢。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一季度我國深耕傳統市場成效明顯,對歐、美等傳統市場出口增長46.9%,拉動整體出口增速22.4個百分點。與新興市場貿易聯絡更加緊密,東盟繼續保持我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1.4%,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民營企業活力增強主體壯大,出口産品不斷向價值鏈上遊攀升,産業基礎更加穩固、自主發展能力增強。

  李興乾認為,一季度外貿“淡季不淡”最根本的還是國際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國外貿産業強大供給能力共同作用的結果。同時要清醒看到,當前外貿發展仍面臨疫情、國際物流運力緊張、運費高企等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預計全年外貿增速將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不能盲目樂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