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習話】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2021-04-16 07:56:00來源:央廣網

  習近平: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這段話出自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今天(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等,是眾多安全的集合。其中,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內容,關乎黨和國家的安危。

  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飽受欺淩,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同樣是在黨的領導下,通過人民的勤奮工作、開拓進取、不斷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堅持共産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是政治安全的核心。有了共産黨的領導,走著社會主義道路,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等所有安全才能得到堅實保障。

  當今世界,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種種景象都深刻地啟示我們:沒有國家安全的基礎,任何美好藍圖都是空中樓閣。

  人人都渴望國泰民安,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通過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夯實安全之基,防範化解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本期特約專家:鄒宇春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展社會學研究室主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