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刊發工作論文鼓勵生育:讓婦女敢生、能生、想生

2021-04-16 10:04:00來源:央視網

  4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及微博刊發工作論文《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文章指出應全面放開和鼓勵生育。受此影響,4月15日A股生育概念股跳空高開,六隻個股漲停。

  記者 張馨月: 事實上,央行這篇談人口下降的工作論文最引人關注的一句話是,要認識到教育和科技進步難以彌補人口的下降,應全面放開和鼓勵生育。這也被業內人士認為是在釋放關注人口問題的信號,如果全社會養老負擔提高,勞動力短缺,這些因素都會持續拖累經濟增長。所以,改善人口結構的任務迫在眉睫。

  央行論文建議,一方面要全面放開生育,放開到三胎及以上;另一方面還要大力鼓勵生育,讓婦女敢生、能生、想生。論文還指出應重視儲蓄和投資,高度警惕和防止儲蓄率過快下降的趨勢,推進養老改革,養老制度要由即時支付型轉為儲蓄型,區分基本保障和個人賬戶。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 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高瑞東: 貨幣政策的操作目標,第一是控制通脹,第二就是推動實現充分就業。也就是説,在不引起通貨膨脹的前提下,讓全社會的各項生産要素,有效組合,發揮出最大的産出。這其中,勞動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投入要素,勞動力的增速與佔比、各個年齡段人口的比例,會直接影響經濟增速與通脹節奏。

  4月15日,受相關消息影響,A股生育概念指數高開,截至收盤,貝因美、威創股份新華錦六隻個股漲停。最近三個月,二相關概念指數持續上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