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脈 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

2021-04-11 15:05:00來源:人民日報

  34通鼓聲雄渾,9響鐘鳴悠遠,《黃帝頌》響徹全場……4月4日,辛醜(2021)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拉開大幕。

  在黃帝陵祭祀廣場共同見證這一盛大儀式的有一群特殊的媒體人,他們是來自馬來西亞、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菲律賓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

  “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非常有意義,這樣的儀式更能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心,讓大家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的淵源和底蘊。”首次參與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的香港東盟衛視臺長劉海江説。

  “典禮把全球的華僑華人聚合在一起。對我們海外華文媒體來説,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經歷,讓我覺得非常親切。”加拿大紅楓林傳媒駐華辦主任楊軍表示。

  採訪團一行參加的是由中國僑聯指導,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愛我黃河”2021海外華文媒體陜西採訪行活動,他們通過海外華文媒體的獨特視角,走訪陜西境內黃河沿線城市,向海內外讀者講述黃河故事,介紹陜西發展故事,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

  公祭典禮結束後,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前往“僑心林”種植橋山柏。“種樹,種下的是綠水青山,也把中華文化種入了中華兒女心中。”採訪團團員、《歐華聯合時報》社長吳敏認為,橋山“植柏”的傳統非常有意義,從某種角度上來説,也是種下了中華民族的未來。

  採訪團一行走進洛川會議紀念館。翠綠的松柏掩映著小院,坐北朝南的兩孔磚窯無聲地講述著那段光輝歷史。“華僑的力量在中國歷史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國革命時期,華僑華人緊緊追隨中國共産黨。”採訪團成員、迪拜新聞網副總編輯楊志宏對這些歷史深有感觸,他説,越來越多的華僑華人參與到祖(籍)國的建設。隨著中國越來越強大,華僑華人在海外的地位也有很大提高。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九曲黃河,磅薄奔騰,春季的黃河壺口瀑布洪波急濺,形成漫天大霧。採訪團成員觸景生情,在壺口瀑布前齊唱歌曲《保衛黃河》來表達對母親河的深情和熱愛。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以圖文互動的方式報道了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在黃河前的這次合唱,她這樣寫道:“中華民族的兒女啊,我們來到了黃河邊,見到了母親河……我們是媒體人,用鏡頭記錄中華民族的美麗,用筆書寫中華民族的故事。來吧,華媒人,讓我們唱響黃河的樂章!”

  臊子面、褲帶面、肉夾饃、羊肉泡饃……在陜西的行程,當然少不了美食,採訪團成員們以個人體驗向受眾介紹舌尖上的陜西。在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一睹周朝古跡,走進韓城市黨家村體驗傳統村寨文化,在司馬遷祠墓前回望千年曆史,在合陽洽川濕地領略黃河流域最大的河濱濕地,在渭南市非遺保護中心欣賞華陰老腔、華陰皮影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採訪團邊走邊看,邊體驗邊報道,用文字和鏡頭講述黃河故事、陜西故事。

  “海外華文媒體有溝通中外的特殊橋梁作用。”陜西省僑聯相關負責人表示,組織海外華文媒體到陜西實地走訪,能夠讓更多海內外讀者了解黃河、了解陜西,了解中華文化,有利於進一步講好黃河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陜西篇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