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我國養老呈“9073”格局 約90%老年人居家養老

2021-04-08 13:4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8日)上午,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醫養結合工作進展成效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我國老年人大多數都在居家和社區養老,形成“9073”的格局,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養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託社區支持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所以我們提供醫養結合服務的重點還是放在居家和社區,主要圍繞幾方面開展醫養結合服務。

  一是實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每年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體檢,是免費服務。2019年,我們又將醫養結合服務納入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當中。

  二是把老年人作為重點人群,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優先滿足老年人的需求。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我們努力做到慢病有管理、疾病早發現、小病能處理、大病易轉診,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醫療和健康服務。

  三是針對老年人迫切需要的上門醫療服務,我們最近剛剛印發了加強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就是規範發展這方面的服務,提供上門巡診、家庭病床、護理等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務,特別是滿足失能、重病、高齡的老年人的剛性需求。

  四是我們支持鼓勵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特別是基層的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養老服務,增設養老床位,這是最接地氣的,能夠提高老年人的醫養結合服務可及性。同時我們大力支持社會辦醫養結合機構,為老年人居家養老提供延伸的醫養結合服務,這方面醫保也給予了很多支持。(總臺央視記者 張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