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強調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2021-03-26 08:4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改革開放,推動科技創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仲春時節,八閩大地一派勃勃生機。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在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省長王寧陪同下,先後來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國家公園、生態茶園、文物保護單位、醫院、農村、企業、學校等,就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進行調研。

  武夷山國家公園是首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之一。2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公園智慧管理中心,察看智慧管理平臺運行情況。該中心綜合運用智慧化技術,實現了對公園“天地空”全方位、全天候監測管理,提升了生態保護能力。習近平對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在福建工作期間就推動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木蘭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態保護工程,並於2000年推動福建率先在全國探索生態省建設。經過長期努力,福建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習近平指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統籌保護和發展,有序推進生態移民,適度發展生態旅遊,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

  武夷山是烏龍茶、紅茶的發源地。習近平來到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産業發展情況。習近平強調,要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強化品牌意識,優化營銷流通環境,打牢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離開茶園,習近平乘竹筏沿九曲溪察看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和自然景觀。在九曲溪畔的朱熹園,習近平詳細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他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近年來,三明醫改以藥品耗材治理改革為突破口,堅持醫藥、醫保、醫療改革聯動,為全國醫改探索了寶貴經驗。2016年2月,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三明醫改情況彙報,要求總結推廣改革經驗。23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三明市沙縣總醫院,在住院樓一層大廳聽取醫改情況介紹,向醫護人員、患者了解醫改惠民情況。習近平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三明醫改體現了人民至上、敢為人先,其經驗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鑒。要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佈局優質醫療資源,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福建發揚習近平在寧德工作時提出的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精神,下大氣力抓擺脫貧困。經過30多年努力,福建全省同全國一道,徹底消除了絕對貧困。2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革命老區村——沙縣夏茂鎮俞邦村,在小吃攤邊、特産店裏、村民家門前,同鄉親們親切交談,詳細了解沙縣小吃發展現狀和前景。習近平指出,沙縣人走南闖北,把沙縣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産業。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要抓住機遇、開闊眼界,適應市場需求,繼續探索創新,在創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領風騷。

  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推動開展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行“分山到戶、均林到人”,實現“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在沙縣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習近平聽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介紹,向辦事群眾和工作人員了解集體林地經營權流轉交易、不動産登記等情況。習近平指出,三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義,要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積極穩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創新,探索完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力爭實現新的突破。

  習近平24日在福州考察調研。在福州工作期間習近平領導實施了福州市“3820”工程,勾畫跨世紀福州現代化建設宏偉藍圖。在福山郊野公園,習近平乘坐電瓶車實地了解郊野福道風貌,他登上觀景平臺,遠眺福州新貌,聽取城市生態公園規劃建設、城市水系綜合治理情況彙報。市民們看到總書記來了,爭相圍攏過來。習近平指出,建設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籃子、人居環境、城市空間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實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希望繼續把這座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保留了唐宋遺留下來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築。早在1991年,習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間就召開文物工作現場辦公會,推動制定福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條例和保護規劃,有力促進了城市歷史文化傳承保護工作。習近平聽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護修復等情況介紹,步行察看南後街、郎官巷,參觀嚴復故居,向遊客和市民頻頻招手致意。習近平強調,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對待古建築、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光學鏡頭重要製造商。習近平步入公司展廳,察看産品展示,詢問企業技術創新和生産銷售情況。超精密車間內,企業員工向總書記展示了産品生産工藝。習近平強調,我們國家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要靠創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須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創新作為一項國策,積極鼓勵支持創新。創新不問“出身”,只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

  25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閩江學院考察調研。閩江學院前身是福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和閩江職業大學。在福州工作期間,習近平曾兼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6年時間,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要”的辦學理念影響深遠。2018年10月,習近平曾就閩江學院成立60週年致賀信。在閩江學院校史和應用型辦學成果展示廳,習近平肯定學院在堅持應用型辦學、深化産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習近平指出,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適應社會需要設置專業、打好基礎,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校園廣場上師生們高喊“總書記好”、“習校長好”,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習近平強調,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青年一代責任在肩。希望同學們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努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

  當天上午,習近平聽取了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福建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是內在統一的,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要堅持系統觀念,找準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優化提升産業結構,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要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優化創新生態環境,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習近平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要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産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等。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佈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要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拓展居民收入增長的渠道,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要慎終如始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要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

  習近平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要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要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