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方涉華言論:這三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

2021-03-26 08:2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孫楠、董雪)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中國在南海實施軍事化、威脅南海航行自由等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官員這番話再次證明美方在信口開河、隨意扣帽子方面確實給予了自己超級自由。這三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

   華春瑩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説,南海“軍事化”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在南海島礁開展建設或者部署必要武備,中方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多的一個,美方不能拿“軍事化”標簽剝奪中方對本國領土的自保權和自衛權。美國近250年曆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40%。美國本土距離南海8300多英里,卻在南海周圍建立多個部署進攻性武備的軍事基地,常年派航母和戰略轟炸機頻繁進入南海,並在南海常態化部署大量軍機軍艦,甚至冒用他國民航飛機地址碼在南海活動上百次。“要説搞‘軍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這頂帽子非美國莫屬。”

   她進一步指出,破壞國際體系規則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美國這些年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退了多少群,毀了多少約。當年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擺拍視頻作為證據,就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無數平民傷亡、無數家庭破散。如今還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破壞國際體系規則這頂帽子,當然非美國莫屬。”

   華春瑩表示,破壞美西方價值觀這頂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樣的。美國及其盟友全部人口僅佔世界總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還有廣大發展中國家,更何況美國盟友當中也並非所有人立場完全一致。美國價值絕不等於國際價值,美式民主也絕不等於普世民主。如果美方真的尊重和保護人權,真的以其價值觀為榮,真的最民主,那麼作為世界上最發達、最富有的國家,它怎麼能漠視民眾生命權,任由50多萬人在不到一年裏失去寶貴的生命而無所作為呢?事實上,破壞美西方價值觀的正是美西方自己。中國人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四處干預既沒興趣,也沒精力。

   她説,聆聽和尊重在人與人的關係中至關重要,在國際關係中也同樣如此。美方對它那套民主價值觀想象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希望美方正確認識自己、認識別人,摒棄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真正學會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國打交道,真正承擔起大國對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責任。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