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趙皖平:鼓勵公職人員“退職還鄉”助力鄉村振興

2021-03-08 17:41:00來源:央視網

  分組討論會上,趙皖平正在發言。

  分組討論會上,趙皖平正在發言。

   央視網消息 (記者 王莉莉)今年是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第九次參加全國兩會,作為一名農業科技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他今年的履職建言內容涵蓋脫貧攻堅、農業數字化改造、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等諸多方面。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到,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1年兩會上,趙皖平提交了《關於建立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長效機制的建議》,對補齊在“雙基”建設、産業發展等方面依然存在的短板等方面給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議。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我在現場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讓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自己提出的關於建立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長效機制的建議和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國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利用的建議,政府報告中都給出了具體回應。”趙皖平説。

  1989年,趙皖平從安徽大學畢業,此後就一直奮戰在安徽省農業一線。一直關注著三農重點領域的他,現在更是將重點放在了如何更好地發揮科技作用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趙皖平參與了部分國家脫貧攻堅重要政策的制定,他提出的有關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採納。在他看來,産業振興要擺在鄉村振興手段裏的第一位,而産業振興一定是離不開現代農業科技的支撐。

  依靠多年來在全國多地調研的實際成果,近年來,趙皖平累計為脫貧攻堅工作提出100多條有針對性的建議,為大別山革命老區等重點地區的精準脫貧做出積極貢獻。“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不是終點,在開創幸福美好生活的新起點上,我把今年的工作重點放在了鄉村全面振興方面,圍繞現代種業提升、鄉村建設等領域,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加快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出謀劃策。”

  趙皖平説,鄉村振興是民族復興的重要基礎條件,而鄉村文化振興也是鄉村振興的重點。他建議,相關部門可出臺鼓勵公職人員“告老還鄉”“退職還鄉”等制度,吸引更多的賢達之士回到鄉村成為鄉賢。屆時,這些鄉賢可通過自身的學識和對相關政策、法規的了解,助力地方發展,打通民生服務的“最後一公里”,這也是對農業農村工作實實在在的支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