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釋放啥信號?三大關鍵詞穩居前列

2021-03-07 13:25:00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特殊年份召開的全國兩會承載重大歷史使命。兩會有哪些重點?今年有哪些目標?未來五年怎麼幹?在“兩會時間”強國論壇推出兩會“強”觀察欄目,帶您一起走進2021年全國兩會。

  

  一圖了解政府工作報告中的8個新提法。來源:人民網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有哪些新提法、新思路?釋放了哪些信號?記者梳理髮現,政府工作報告中,“GDP目標增長”“保民生”“創新”等穩居話題榜熱詞前列。

  經濟發展成為第一焦點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今年經濟發展成為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的第一焦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俊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宏觀經濟政策上保持了連續性和穩定性,為經濟平穩運行奠定了基礎。經濟增速目標確定在6%以上,傳達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底線思維,加快改革和結構調整步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決心。這一目標的設定有利於引導各級政府把工作重心轉到調整經濟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上。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了“十三五”成績的基礎上,對“十四五”發展目標,特別是對2021年的發展目標作了比較詳細的描述,內容實,舉措鮮明。經濟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這些經濟發展目標和任務制定科學合理,充分考慮了國情和發展需要,也增強了社會各界對經濟發展的信心。

  保民生穩民生放在重要位置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注重解民憂、紓民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改善人民生活。

  記者梳理髮現,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保”字出現122次,“穩”字出現64次。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35次提到就業,提出將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設定為1100萬人以上,可見保就業的重要性。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生這方面的內容很豐富,去年我們是“六穩”“六保”,今年我們依然要把保民生、穩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依然是巨大威脅,老齡化加劇、醫療衛生建設,一系列問題都需要通過加大民生資金投入來解決。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焦洪昌認為,就業是國家穩定發展的大問題,每年政府都把解決就業問題作為重要任務。未來我們不僅僅要完成就業人數目標,更要促進高質量的就業,更好地發揮人力資源優勢,提高社會效率。

  創新驅動發展和科技創新成為重頭戲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是“十四五”主要發展目標之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出現43次,創新發展和科技創新成為重頭戲。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認為,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中國未來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創新。創新包括技術創新、經濟發展方式創新,也包括鄉村振興、財政政策等各個方面的創新,經濟發展上的創新就是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用創新思維推動中國的發展。

  中國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推動科研進步成為發展的側重點。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力爭投入強度高於‘十三五’時期實際”“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

  張俊偉認為,堅持創新處於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人才處於創新的核心地位。如何加大人事制度改革,政府工作報告給出了明確的要求,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幹就讓誰幹,釋放的信號也很清晰,就是要千方百計把創新能力搞上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