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新疆教培中心什麼樣?聽聽結業學員怎麼説

2021-02-11 12:3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真實的新疆教培中心什麼樣?聽聽結業學員怎麼説

   新華社記者成欣、徐鵬航

   “教培中心女學員被強制絕育”?“教培中心的學員沒有人身自由”?“教培中心強迫學員勞動”?……面對西方一些涉疆謠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名幹部群眾2月10日在外交部舉行的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與中外媒體面對面,以親身經歷一一粉碎謠言,用事實還原真相。

   “侵犯人權”?胡説八道!

   針對境外所謂“教培中心女學員被強制絕育”的惡意謠言,來自新疆喀什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米仁薩喀熱憤憤不平。

   “這段時間,我聽到境外有人説‘教培中心強制給女學員注射不明藥物、上節育環’,非常氣憤!我們教培中心根本就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我現在有2個孩子,按照國家計劃生育政策,還可以再生一個。境外一些人整天胡説八道,就像蒼蠅一樣讓我們討厭。”她説。

   同樣對謠言感到憤怒的還有在努爾那買提哈熱。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新疆“拘留營中女性遭受系統性強姦、性虐待和酷刑”,她面對中外媒體鄭重聲明:“我們女學員在教培中心期間,各項權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老師對我們都很好。沒有任何女學員被性侵過。我們要警告BBC和那些造謠的人,如果再侮辱我們女性學員,我們將通過法律途徑追究你們的責任,捍衛我們的名譽權!”

   至於境外媒體説的“教培學員遭受酷刑,被摘除肝腎”,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教培中心結業學員艾力吐尼亞孜説:“我和我的同學從來沒有聽説誰被虐待了、誰被摘除了肝腎。我們這些結業學員現在這麼開朗、健康,像是被虐待過嗎?境外那些媒體請不要再睜著眼睛説瞎話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在發佈會上表示,所謂“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之流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誣陷案。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我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保障參與培訓學員的基本權利不受侵犯,根本不可能存在“實施性侵和酷刑”問題。

   “限制自由”?造謠污衊!

   “教培中心從來沒有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喀什地區莎車縣教培中心結業學員阿裏木江艾合買提乾脆利落地回應有關“教培中心學員是否被限制自由”的提問。

   “每個週末我都會回家陪家人、幫父母做做家務,古爾邦節等傳統節日我都和家人團聚慶祝;對於離家遠的同學,學校安排了週末班車,供大家免費乘坐。家裏有事了,我們也可以隨時請假。”阿裏木江艾合買提説,“在節假日,我們回到家可以自己決定做不做禮拜、去不去清真寺聽伊瑪目講《古蘭經》,從來沒有人干涉過。”

   從教培中心結業後,經朋友介紹,和田地區策勒縣教培中心結業學員買買提阿布都拉麥提圖爾蓀應聘到策勒縣一家砂石料廠。合同期滿後,他辭掉了砂石料廠的工作。現如今,憑藉踏實肯幹,他已成為一家建築公司的業務骨幹,每月工資有8000多元,生活過得有滋有味。

   “境外有些人説我們‘結業後被強行安排工作,收入低,並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監視’,這就是一派胡言。如果我們被強行安排工作,被限制人身自由,我能從原來的企業辭職嗎?我能當上建築公司的部門經理嗎?如果我們的收入低,我還能蓋得起房、買得起車嗎?”買買提阿布都拉麥提圖爾蓀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集中營”“拘留營”。所謂“教培中心關押百萬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更是毫無事實根據的造謠污衊。

   “強迫勞動”?信口雌黃!

   “境外一些媒體説,教培中心強迫我們學員勞動,就是在憑空捏造,完全沒有這一回事。”和田地區墨玉縣教培中心結業學員希爾艾力艾麥爾江義憤填膺地説。

   他介紹,教培中心開設有畜牧養殖、美容美發、計算機技術等很多專業,都是為了讓學員掌握就業本領,將來能夠順利找到工作。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專業,沒有任何人強迫。

   “我們選的所有專業都需要先學習該專業的理論課程,然後進入實訓操作階段,而實操階段是不會生産産品的。境外一些媒體竟然把我們實訓操作當成強迫勞動,簡直是不可思議。”他説。

   徐貴相指出,前段時間,BBC記者在阿克蘇未徵得採訪對象同意的情況下強行拍攝,並且在未採訪一名維吾爾族人的情況下,僅採用幾張非實景衛星圖片和反華人物的所謂報告,就妄稱掌握了新疆存在大規模“強迫勞動”的“確鑿證據”。這種做法,嚴重背離了新聞職業道德,嚴重偏離了客觀、平衡、公正的立場,嚴重不符合事實。

   “我再次重申,新疆是開放的,根本不需要用‘衛星圖像’來了解新疆。我們歡迎所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外國人士到新疆參訪,了解真實的新疆。”他説。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