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莊嘹亮“團結歌”

2021-02-10 09:00:00來源:新華社

   2月9日,農曆臘月二十八,河北平山縣西柏坡鎮的北莊村洋溢著激動和喜悅。

   習近平總書記2月7日給北莊村全體黨員回信,向鄉親們致以新春的祝福。

   “78年前,《團結就是力量》從你們那裏唱響,成了億萬人民廣為傳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們帶領鄉親們傳承紅色基因,團結一心,苦幹實幹,摘掉了貧困帽子,我感到很高興。”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給山村百姓帶來莫大鼓舞。

   “總書記回信的消息早傳遍啦,心裏特別高興!”49歲的脫貧戶王俊彥喜不自禁,想起自己的脫貧經歷,更是感觸良多。

2月9日,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的村民王俊彥在家中打掃衛生。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2016年,王俊彥的丈夫不幸因肺癌去世,留下她和兩女一兒,生活陷入困境。近年來,得益於精準扶貧政策的幫扶,王俊彥家的生活明顯好轉起來。“如今,大女兒出嫁了,二女兒在讀高三,明年高考,小兒子也考上了技術學校。”王俊彥説,“往後的日子有希望、有奔頭。”

   北莊村,是地處太行山東麓的一個水庫移民村。因耕地少,底子薄,2014年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戶、119人。

2月9日拍攝的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近年來,北莊村加快脫貧攻堅步伐,項目、資金等資源不斷匯入。從中央機關派來的挂職“第一書記”,到鄉鎮派來的包村幹部,加上村“兩委”一班人,多路扶貧人馬團結一心,謀發展、辦實事。

   很快,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村容村貌也大幅提升。2018年,全村整體脫貧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

   “北莊告別了貧困,我們想把老區人民的這份喜悅,把我們對團結奮鬥的體會彙報給總書記。”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説,全村黨員一致同意給總書記寫信,彙報在《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曲激勵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情況,表達繼續帶領群眾搞好鄉村振興、過上更好生活的決心。

2月9日,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鬥的歷史,西柏坡的幹部群眾對此體會更深。

   團結,正是北莊人的精神根脈。抗戰時期,北莊村民積極發展生産,為抗日提供了有力支援。

   1943年6月,西北戰地服務團來到平山縣參加革命鬥爭,文藝工作者在北莊村創作了歌劇和同名歌曲《團結就是力量》,並在該村首演。

   “這首歌在我們村一直傳唱至今,激勵了幾代村民團結奮鬥,全村幹部團結,黨群團結,鄰里團結。”封紅卷説,無論是過去舊貌換新顏,還是現在戰勝貧困、抗擊疫情,北莊靠的就是團結奮鬥“傳家寶”。

2月9日拍攝的坐落在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的中宣部舊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北莊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封全國激動得一夜沒合眼。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並同縣鄉村幹部和群眾座談。封全國參加了當時的座談。

   “那次座談令我記憶深刻,總書記非常和藹親切,對老區發展非常關心。這次總書記又在百忙之中給我們回信,記挂著老區人民。”封全國激動地説。

   封全國目前在西柏坡景區管理著由村民入股的旅遊觀光車隊,車隊現有64輛車。近年來,西柏坡紅色旅遊熱潮高漲,一輛觀光車的一年分紅收入能有八九萬元。

   “總書記的回信給了我們巨大鼓舞。我要帶頭拿出老區黨員的精氣神,團結更多村民繼續奮鬥,一起過上更加富足的好日子。”封全國説。

   一年之計在於春。最近,封紅卷正和村“兩委”班子一起盤算著來年的發展計劃。

   “繼續唱響團結歌,傳承好紅色基因,挖掘好紅色文化,讓村民的紅色旅遊飯碗端得更牢、吃得更香。”封紅卷滿懷信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