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 | 保障農民工群體“就地過好年” 促進農民工市民化新嘗試

2021-02-05 14:52:00來源:央視網

  今年春節,很多人選擇開啟“就地過年”模式,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在這之中,數量最大的農民工群體能否“就地過好年”備受關注。專家表示,外出農民工“就地過年”不只是阻斷疫情流動性擴散的有力措施,更是促進他們融入城市的新嘗試,要用細緻入微的工作,答好這道考題。

  中國勞動學會和國務院參事室社會調查中心近日進行了“百企萬人”的快速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3107名農民工當中,有77.61%的人選擇留企或留城就地過年。專家表示,外出農民工是城鄉之間最大的流動群體,也是今年就地過年錯峰返鄉的最大群體。倡導農民工“就地過年”,既是阻斷疫情傳播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新嘗試。

  

  為回應訴求,最近一個月各地紛紛出臺政策,給紅包、發補貼、送消費券、景區免費、公交免費等,努力讓農民工群體就地過好年。

  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是南京市所有在建工地中人員最多的工地。為響應防疫需求,有超過1200名工人選擇“就地過年”。過年期間,這些工人可以享受到每天1000元左右的補助,還有免費理髮和用餐的服務。針對一些老家在偏遠地區的工友,工地還特意準備了年貨郵寄到他們的家鄉。

  在西安市“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中心項目工地,600多名來自甘肅、四川、河南等地的外來務工者選擇“就地過年”。春節期間,他們除了能享受到三倍工資外,還收到了新春禮包和防疫禮包。在西安另一處建設施工現場,項目方邀請了專業攝影師,給每位“就地過年”的務工人拍照留念,讓他們寄給家人。

  專家指出,外出農民工“就地過年”和企業穩崗留工直接關聯,和關心勞動者、落實尊重勞動關聯,需要細緻入微的工作,讓農民工感到鼓勵“就地過年”不只是阻斷疫情流動性擴散的有力措施,更是促進他們融入城市的新嘗試,讓他們能夠平平安安過年,高高興興留城,快快樂樂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