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農民工選擇“就地過年”,如何能過得好?

2021-02-05 13:17:00來源:央視新聞

  超七成農民工選擇就地過年,不同的群體會有不同的過年感受嗎?百家企業、五萬多農民工參與一份調查,透露出了什麼樣的訊息?《新聞1+1》連線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共同關注:農民工群體,如何“就地過年”?

  就地過年是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新嘗試

  中國勞動學會和國務院參事室社會調查中心對今年外出農民工是否選擇就地過年,進行了“百企萬人”快速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3107名農民工當中,有77.61%的人,選擇留企或留城就地過年。這項調查提醒了什麼?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農民工是我國産業中的主體,也是城鄉間最大流動群體,現在是就地過年的最大群體。做這份調查基於:新冠疫情前所未有,但農民工就地過年也是前所未有。倡導農民工就地過年,既是阻斷疫情傳播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新嘗試。

  調查顯示,農民工有了新訴求,“打疫苗和核酸檢測與城裏人同等待遇”。對此,楊志明表示:“農民工突然關心核酸檢測和打疫苗,這就是農民工和當地市民同樣對待、同等待遇。”

  餐飲停業,就地過年員工誰來管?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一般餐飲業大型連鎖經營不少仍然營業,但還有一些中小型的餐飲企業停業,員工留下過年的怎麼辦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近發出通知,“以崗代訓送溫暖”,也就是留崗培訓。同時,街道社區發揮在末梢神經上發力,給農民工送培訓禮包,給予住宿補貼、交通補貼和培訓補貼等。

  留得下如何過得好?

  最近一個月,很多地方在為“就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出政策。給紅包、發補貼、送消費券、景區免費、公交免費等等,政府和企業都在作出承諾。

  蘇州:對於外地職工春節期間留下工作的,凡申請參加2021年蘇州市流動人口積分管理,給予15分加分。

  杭州:政府向留在杭州過年並交納了社保的外地務工人員發放1000元現金補貼。

  陜西:發放每人450元線上培訓補貼,需要農民工參加線上培訓時間超過36課時。

  政府需要補助企業嗎?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政府企業保障過年要“接地氣”,農民工就地過年才能“冒熱氣”。對留下來的農民工,對於他們的飲食、住宿,也包括防疫的需求增加。有能力的企業,與其節後復工然後給補助招人,不如現在“留崗暖人心”。當地政府有能力的,也應該給予一定的補貼,讓農民工體面地就地過年。

  節後用工荒?農民工很寶貴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農民工現在已經從“無限供給”走向“有限供給”。農民工已經是寶貴的人力資源,2020年2月下旬、3月上旬就充分顯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農民工從人力資源向人力資本轉變。“十四五”期間,將迎來農民工高技能人才引領的技工時代,因此現在“留崗暖人心”,非常合時宜,非常符合農民工的心理,也符合我們新發展格局,打通堵點,補上服務短板。

  “就地過年”拿的錢有保障嗎?

  春節期間留下過年拿到一些現金補助,幾個月後休假回家會不會又被扣了?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這個問題很實際,農民工也很關心,這倆是有區別的。春節期間,如果在崗是拿三倍工資的。春節過以後,如果給他安排調休,按國家對職工在企業可以帶薪休假的規定,他工作一年以上、十年以上的都有5到10天的帶薪休假。大家看一看職工帶薪休假條例可以解除這個顧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