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核酸檢測能力大幅度提升

2021-02-04 17:48: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截至2月1日每天單管核酸檢測能力已經提高到每天1600萬份,已經比去年3月份的126萬份/天提高了11倍多。

  會上,有記者提問:如何在全國範圍內保障春節期間核酸檢測的力量,對於醫療力量不足的城市有沒有針對性措施?醫療機構應該如何優化核酸檢測服務?回鄉之後的居家健康監測期間,核酸檢測應該如何進行?

  郭燕紅表示,在疫情常態化下,為滿足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的需求,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提升各地的核酸檢測能力,通過大家一起做工作,我們核酸檢測能力大幅度提升,截至2月1日每天單管核酸檢測能力已經提高到每天1600萬份,已經比去年3月份的126萬份/天提高了11倍多。在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現在正值春運期間,群眾對核酸檢測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所以一方面要加大核酸檢測的供給能力,另外還要為老百姓提供高效暖心的核酸檢測服務,同時在價格上要能夠讓群眾可負擔,這方面同樣做了很多工作,從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方面,在核酸檢測的採樣和檢測的資源佈局方面,特別是在價格方面,通過集中的採購降低費用,很多地方已經降低了核酸檢測的單次費用,有的地方80元、90元,有的地方核酸檢測免收掛號費、診療費等。

   除了這些政策之外還要細化一些措施,首先是要加強核酸檢測的組織管理。在這方面要統籌好核酸檢測的資源佈局,最主要的就是向社會公開核酸檢測機構的名稱、地點以及工作時間,便於社會公眾的查詢,有些地方這些工作做的都很好。但是我們也看到有些地方還沒有公佈核酸檢測的這些信息,我們將要求各地都要向社會公開核酸檢測機構的名稱、工作時間、工作地點,便於群眾在核酸檢測服務過程中更便捷、更方便。

  第二,不斷優化核酸檢測的服務,全面推行分時段、預約採樣。我們要求核酸檢測機構要設置專門的窗口和區域,為單純進行核酸檢測的採樣提供採樣服務,群眾無需掛號和免收門診診察費,同時還要求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不僅用信息化的手段進行預約,還包括費用支付、信息反饋,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第三,對於農村地區如何擴大核酸檢測的服務,畢竟在農村地區醫療服務能力還存在短板和弱項,我們按照“鄉採樣、縣檢測”的要求在鄉鎮衛生院提供檢測服務。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建設核酸檢測實驗室,或配備移動核酸檢測車輛,開展下鄉巡迴檢測,為回鄉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務。

   此外,我們在提供核酸檢測服務過程中千萬不要忘了安全,安全非常重要,加強核酸檢測過程中採樣過程的管理,避免人員聚集。不僅醫務人員做好防護工作,還要讓人民群眾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避免在採樣過程中由於人員聚集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我們希望通過這些舉措能夠滿足人民群眾,特別是在春節期間核酸檢測的服務需求,讓人民群眾能夠過一個順利、快樂的春節。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