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借臺積電“一俊遮百醜”? 沒門!

2021-02-04 14:4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拼經濟無能 玩民粹有術

  民進黨借臺積電“一俊遮百醜”? 沒門!

  有媒體報道稱,用於汽車業的芯片供應目前趨緊,美歐日企紛紛請求島內企業臺積電提供幫助。民進黨當局和綠營政客洋洋得意,認為有了芯片製造大戶臺積電在手,“全球皆仰賴台灣”。

  隨著台灣各類産業逐漸衰落,半導體企業成為台企為數不多的榮光。民進黨當局拼經濟無能,但玩民粹有術,用“拿來主義”給臉上貼金,把臺積電打造成自己政績的標桿。殊不知,貪他人之功以為己有,為自身卑劣操作背書,這套障眼法,損害的是島內的利益,自然瞞不過有識之士和島內民眾。

  幻想成為博弈主角

  兩組數據足以戳破民進黨的牛皮。一是,有知情人士透露,臺積電85%是外資,其中主要是美國資本持有。去年10月,臺積電幾乎是被美國政府強拉著,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廠。二是,根據台當局有關部門自己公佈的統計數據,2020年台灣出口大陸貨物佔比創歷年新高,達43.8%,其中最大宗的仍是“電子零組件”,增加20%左右。

  由此可見,台灣在全球芯片業佈局中的位置豈有台當局吹噓得那樣高,背後有很深的美方影子。臺積電賺錢,大部分並非由台灣人獲利,對島內經濟結構改善和拉動作用有限。再説,一個臺積電並不足以支撐島內經濟的榮景。有島內人士直言,台灣的問題是,除了臺積電,其他産業看到希望和未來了嗎?

  反觀在經濟上,臺積電的發展恰恰印證了台灣對大陸市場依賴之深。

  近年來,芯片在全球産業和中美貿易鬥爭中的地位日益凸顯,這讓民進黨當局和某些綠營政客産生了錯覺,似乎靠著臺積電等少數企業,台灣就能成為世界經濟博弈中的主角,面對島內經濟和民生發展近乎停滯的質疑時,也可以“一俊遮百醜”。

  已經簽署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無疑是最好的清醒劑。生效後的RCEP,成員國之間關稅大幅下降,勢必排擠台灣眾多企業對區內的出口,再加上疫情衝擊帶來的變量,無疑將進一步加劇台灣經濟的邊緣化。盯住一個臺積電沾沾自喜,對其他企業困境視而不見,民進黨當局頗有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作風。

  拼不過經濟卻愛玩民粹

  拼經濟民進黨一向口碑不佳。事實上,臺積電的今日成果,並非因為民進黨上臺才創造出來的,至少從更善於打拼經濟的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就開始了。民進黨圍繞臺積電打造的話術,主要是講給那些不懂的人聽,説白了就是一個字:騙。

  除了騙,民進黨當局更擅長的是把經濟經念歪成民粹經。

  早在第一任期,蔡英文當局就推出總額88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鼓吹通過公共設施投入可以振興島內經濟、讓台灣“脫胎換骨”云云。不過當局一齣手操作,人們馬上發現,這哪是什麼經濟宏圖,根本就是用政策為選舉綁樁固票的政治伎倆。比如,“前瞻”預算分配上壁壘分明、天差地別,凡是綠營政客當家的縣市,都是“錢多多”;凡是藍營政客執政的地方,則只能“拼多多”。紓困及振興經濟的初心?早就丟到爪哇國裏去了。

  念歪經的另一個突出表現,是不惜拿島內經濟利益做媚美的“投名狀”。最典型的莫過於不顧島內養殖業和食品、餐飲業反對,肆意開放“萊豬”(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一項調查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六成六不滿意蔡當局的這項進口政策。諷刺的是,即使這樣,美方也不領情,挑著元旦這個“萊豬”開放的日子,對台灣輸美輪胎課以反傾銷重稅。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民進黨當局,對大陸企業卻是另一副嘴臉。封殺愛奇藝,關閉“淘寶台灣”,狠勁打壓不擇手段。一套“七傷拳”耍起來,不但傷了島內經濟和企業利益,更讓民進黨自曝其短,讓人感嘆其在抓經濟謀發展上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伊于胡底。

  將陷進退失據窘境

  除了抱緊臺積電蹭流量貽笑大方,民進黨籍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罷免成功,也可能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在中國國民黨前“立委”陳根德看來,這兩件事有共性,顯現出台灣人民另有思考——當前經濟層面是否值得期待和信賴,民進黨繼續執政能否讓人安心?

  事實上,臺上的民進黨正遭遇社會主流民意的強大反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同一調查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五成四樂見中國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過關。“公投”一旦通過,蔡當局必然陷入進退失據的窘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除了臺積電等少數巨無霸,台灣諸多企業因市場、資金等原因停滯不前;島內民眾薪資長期固定不變,不同階層收入相差巨大,有67%的上班族工資低於平均水平。可民進黨依舊大肆宣揚虛胖的GDP增長數據。不少島內人士直言,謊話害慘台灣,今年台灣經濟依然不樂觀,種種不利情況下更難獲得增長。一片愁雲慘澹中,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穩定的支撐作用成了一抹不可忽視的亮色。

  台灣經濟、産業及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大陸龐大的市場,離不開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的分工合作。民進黨當局推動的“去中”、媚美和所謂“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可自從蔡當局上臺以來,為了穩固自己的“台獨”神主牌位,沉迷于“倚美抗中”,民進黨違背經濟發展規律,無視島內民生福祉,為了一己私利企圖讓兩岸經濟強行“脫鉤”,既沒有出路,也不得人心,更不會得逞!

  任成琦

  【編輯:李赫】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