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台胞的石家莊春節:共克“石”艱中的兩岸情

2021-02-03 14: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春見聞)抗疫台胞的石家莊春節:共克“石”艱中的兩岸情

  中新社石家莊2月3日電 題:抗疫台胞的石家莊春節:共克“石”艱中的兩岸情

  中新社記者 李茜

  在石家莊因疫情閉環管控的20多天裏,“80後”台胞陳積賢每天獨自一人為8名堅守崗位的安保人員提供免費便當。在陳積賢看來,這些堅守崗位的人不僅守護著這個城市,也守護著他,讓這段共克“石”艱的日子變得不那麼難熬。

  石家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當地迅速啟動閉環管控。陳積賢的小店所有員工都被“隔離”在家。得知自己的小店所在的公寓樓還有8名安保人員堅守崗位不能回家,陳積賢決定為他們做好後勤保障。考慮到北方人口味偏鹹,陳積賢在降低甜度的同時儘量讓安保人員品嘗正宗台灣風味小吃。

  2019年下半年才到河北創業的陳積賢,在事業剛剛有點眉目後就趕上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直到去年4月才正式復工的他需要重新積累客戶。今年,準備進行事業上第二輪衝刺時,疫情卻發生在身邊。

  “(事業)那就再重新來一次唄,遇到大疫情,所有人必須齊心,共克‘石’艱。”陳積賢説,通過這次石家莊疫情,他不僅看到了民眾對政府抗疫舉措的配合度很高,更看到了政府“各項抗疫措施執行力很透徹,所以才能給所有人信心。”

  1月6日,得知需要居家隔離後,沒有提前儲備食物的台胞楊泊舟很擔心自己會斷糧。但是第二天,他就發現他所住的社區組織商戶把生活物資送到小區門口賣,他還加入了三個社區團購群,“小區裏還有居民自己做油條、炸糕等食物,我幾乎每天都會看看群裏有什麼好吃的。沒想到隔離生活還挺有樂趣的。”

  在看到石家莊首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量很大時,楊泊舟主動跟社區聯絡表示想當志願者。楊泊舟和其他志願者逐戶通知居民下樓做核酸檢測,並做好相關核對工作。“一共參與了五次核酸檢測,越來越有經驗的同時,也感覺流程越來越規範,速度越來越快。”

  楊泊舟説,如此近距離地親歷這次疫情防控,讓他真正看到了石家莊市政府如何對民眾負責,他也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在石家莊的台胞朋友,為他們答疑解惑。

  2月2日下午開始,祖籍台灣新竹的河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專職副會長陳瑛作為代表,已為留在石家莊過年的常住台胞送去生活物資,並提前拜年。她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取消了春節前夕與台胞的團拜、宴請,改成了對台胞的走訪慰問,希望台胞們在特殊的春節依然感受到家人的溫暖。

  這個春節,陳積賢和楊泊舟等台胞選擇了留在石家莊過年。楊泊舟盼望著自己經營的台灣伴手禮小店儘早恢復正常營業。而陳積賢打算將重心由線下向線上轉移,他提前準備了一批台灣古早味,希望春節期間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