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下的春運:如何消除這些隱患?

2021-02-05 13:23:00來源:新華網

  年關將近,雖然各地倡導就地過年,春運客運量總體下降,但人員集中流動與疫情防控任務交織疊加,組織保障工作仍然難度較大。火車、飛機、大巴車等長途公共交通工具空間密閉、人員複雜,多地“尋找同乘人員”的消息反映出長途公共交通工具屬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地。雖然交通部門已經出臺多項防控措施,但仍有一些旅途隱患需要警惕。

  春運期間,如何安全乘坐長途公共交通工具?

  

   為防擴散,數十趟火車、公交、飛機緊急尋人

  1月5日,一名乘客從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乘K350次列車返回吉林省長春市,其妻子與其鄰座。1月11日,兩人被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

  與上述兩名無症狀感染者同車廂的另外1人,從黑龍江省伊春市南岔縣上車,1月13日被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後經流調等方式溯源發現,這個無症狀感染者在吉林引發了超過百人的“超級傳播鏈”。

  相關人士根據傳染性和基因測序等判斷,這個無症狀感染者在車廂內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由於密閉空間病毒傳染的概率很大,很多人因為同車廂或者同航班出現確診病例或者無症狀感染者被採取管控措施。

  黑龍江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劉彥誠介紹,哈爾濱市群力新城小區1月20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湯某,曾于1月13日乘坐Z17次列車由北京抵達哈爾濱,隨後有關部門對湯某同車廂75名乘客採取相關管控措施。

  此外,部分從國外入境人員在隔離期滿且核酸檢測為陰性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抵達目的地後核酸檢測呈陽性,導致有關部門緊急尋找同乘者。

  記者梳理髮現,1月份以來,全國至少有數十趟火車、公交、飛機涉及緊急尋人。按照相關要求,一旦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等曾出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關部門會及時做出場所消毒、管控有關人員等舉措。為防控疫情,一些地區還暫停運行部分列車,給春運工作和乘客出行帶來不便。

  返鄉路上,防範多重旅途隱患

  記者了解到,雖然今年春運客運量總體下降,但人員集中流動與疫情防控任務交織疊加,春運組織保障工作難度加大。多地鐵路、機場、公路等相關部門已經把疫情防控放在了春運工作的首要位置。其中,鐵路部門嚴格控制列車超員率,加強客流疏導;公路客運站嚴格落實乘客測溫、查驗健康碼等防控措施,並做好運輸工具的消毒和通風工作;不少機場在顯要位置張貼和擺放宣傳提示語,加大擺渡車發車頻次,減少等候時間。

  國家有關部門近日印發《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鐵路車站、機場要建立全面對接機制,統籌做好綜合運輸服務銜接工作,及時疏運旅客,避免造成人員聚集。

  但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火車、飛機、大巴車等長途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坐時間長、空間相對密閉、人員流動大,乘客隨意走動、口罩佩戴不規範等問題依然為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帶來諸多隱患。

  ——乘客口罩佩戴不規範。“絕大多數旅客都能聽從佩戴口罩等的勸導,但乘務員巡查、打掃衛生時,總會發現有的乘客口罩佩戴不規範,甚至摘下不戴。”一位列車長告訴記者,沒有辦法“時刻關注乘客口罩佩戴情況”,只能及時提醒乘客。由於座位間隙小,乘客摘下口罩吃飯也會加大傳播風險。

  ——乘客隨意走動,不能保持安全距離。一位列車乘務人員介紹,由於他所值乘的列車運行時間超過6個小時,部分乘客會在車廂內走動,甚至跨車廂“活動身體”,人員流動頻繁。此外,在排隊進站、檢票上車等環節,個別乘客不能保持“一米線”距離,甚至出現“人挨人”的現象。

  ——站臺吸煙增加疫情傳播風險。由於旅途時間較長,部分乘客會在上車前的站臺上,或者列車停站時走出車廂吸煙。由於停車時間短,不少下車吸煙人都聚集在列車門口,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

  ——無症狀感染者較難防控。梳理髮現,近期各地散發疫情中,均有無症狀感染者引發的疫情擴散案例。部分交通從業者認為,現在乘坐交通工具前使用的測溫、查驗健康碼等措施,在篩查無症狀感染者方面仍顯“力不從心”,很難通過測溫等方式篩查出來無症狀感染者。

  平安過年,做好自己的“安全衛士”

  春運期間,除嚴格遵守相關政策要求外,需要每個人都肩負起職責,做好自己的“安全衛士”。

  近日,有關部門已經下發《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目前,核酸檢測仍然是能夠儘早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有關交通從業者、專家表示,有關部門可繼續加強前端防控措施,儘量減小無症狀感染者、確診病例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概率。

  乘客要認真進行體溫監測,適當減少用餐、吸煙次數,規範佩戴口罩。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各地要全面嚴格落實乘客測溫、查驗健康碼,提高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頻次,旅客要全程佩戴口罩,減少分散流動。

  保持安全距離,減少非必要接觸。北京西站客運車間業務指導王琳娜建議,旅客在進站口、安檢口以及驗證驗票口,要嚴格按照“一米線”間隔排隊,在乘坐交通工具過程中要始終做好自身防護,減少集中聚集。

  適當增強防控力量,加強督導和檢查。一些專家建議,乘客要支持和配合測溫工作,如有發熱要主動報告,各地公共交通場站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必要情況下可增設疫情防控監督員,專門督促火車、飛機、大巴車上的乘客落實好防疫措施。相關監管部門也要強化督導,確保有關單位落實好載客率、隔離區等要求。

  吳春耕説,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優化路網運行服務,積極宣傳引導公眾安全出行,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