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碼通行!春運健康碼全國互認

2021-01-16 10:18:00來源:新華網

  “健康碼全國互認、一碼通行是普遍性的原則要求,‘碼’上加‘碼’是個例、是特殊,確有原因暫不能與其他地區互認的,要先報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15日強調。

  一些地區防疫健康碼不互認,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人員流動的一大困擾,降低人員通行效率,並有可能因掃碼查驗造成人員聚集。

  針對這一問題,連維良在當日召開的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説,今年春運期間,要落實好防疫健康碼統一政策、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各地要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平臺,落實健康碼互認機制和規則,明確跨地區流動人員健康碼信息在各地區可信可用。

  “要把疫情防控放在今年春運工作的首位。”連維良強調。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介紹,我國冬春季疫情將呈現多點散發、局部聚集,甚至多點同時出現聚集性疫情的情況。

  對此,周宇輝認為要切實做好春運全鏈條疫情防控,倡導群眾留在當地過年,非必要不流動,確需流動時錯峰出行;加強路途疫情防控,要求旅客乘坐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口罩;加強疫情應對處置,嚴防疫情擴散。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減少人口流動、實現錯峰出行是做好今年春運疫情防控的關鍵。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魏地春表示,各級工會與用工單位協商息工開工時間,積極引導錯峰休假、彈性休假、就地休假等方式,靈活調整工作、休假時間。要督促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職工薪酬、節假日加班工資,保障幹部職工享有正常福利。

  此外,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要堅持“人物同防”,嚴格進口冷鏈物流及入境人員疫情防控;關愛幫扶重點旅客,開設無健康碼通道,解決老年人在出行中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問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