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挖土”歸來!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2020-12-17 11:2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胡、彭韻佳)12月17日淩晨,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採用半彈道跳躍方式再入返回,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

  12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監測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情況。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隨著嫦娥五號返回器圓滿完成月球“挖土”,帶著月球“土特産”順利回家,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嫦娥五號任務飛控現場旋即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大家紛紛歡呼、擁抱,互致祝賀。

  探月工程總指揮、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宣佈:“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示意圖(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歷經23天,嫦娥五號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完成了這次意義非凡的太空之旅。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工作人員搜索嫦娥五號返回器畫面(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嫦娥五號任務既是收官之作,更是奠基之作。”嫦娥五號任務新聞發言人、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嫦娥五號任務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回”這一步的主任務,成功實現了月球表面採樣返回。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工作人員搜索嫦娥五號返回器畫面(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探月工程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自立項以來,國家航天局組織全國2000多家單位、數十萬名科技工作者,團結協作、集智攻關,高質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測任務,實現“六戰六捷”。

12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握手慶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攬月而歸,踏夢而行。作為我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實現了我國首次月面採樣與封裝、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攜帶樣品再入返回等多項重大突破,其成功實施標誌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如期完成。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