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智利總統皮涅拉通電話

2020-12-16 08:24:00來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5日晚同智利總統皮涅拉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大陸國家,中智關係是中國同拉美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體現了兩國人民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誼。雙方要總結建交50年來中智關係發展歷程,繼續發揚敢為人先傳統,推動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創更加輝煌的新時代。

  習近平強調,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包括智利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充分釋放自由貿易協定升級潛力。中方願擴大對智利農業、礦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投資,打造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新的合作增長點。深化文化、教育、衛生、地方、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疫苗研發和使用合作,為智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就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希望智方為中拉整體合作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皮涅拉表示,智中兩國建交50年來,雙方友好歷久彌堅,政治互信更加鞏固,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智方讚賞中方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經濟增長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戰略成果,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為世界作出了新的重要貢獻。相信中方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將為包括智方在內的世界提供更大機遇。智方願同中方加強對話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維護公平自由的貿易體系,就可持續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擁有悠久古老文明和長遠戰略眼光,相信中國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更大貢獻。

  當日,兩國元首還就中智建交50週年互致賀電,一致同意以兩國建交50週年為新起點,共同推動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