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問“數”往何方:2020世界數字經濟大會焦點透視

2020-09-13 09:30:00來源:新華網

  9月11日至13日,2020世界數字經濟大會暨第十屆智博會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各地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數字經濟發展未來趨勢。

  在大會進程中,一些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被屢次提及:“人工智慧2.0”向何處去?數字經濟如何賦能“雙循環”?5G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各行“大咖”給出了他們的看法。

  焦點一:“人工智慧2.0”究竟意味著什麼?

  人工智慧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創新日益活躍、産業規模逐步壯大、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有分析認為,我國人工智慧的發展大致包括大數據智慧、群體智慧、跨媒體智慧、人機混合增強智慧和自主智慧系統等多個方向,而環境、需求、目標的變化促使人工智慧發展必須面對“2.0”時代的挑戰。“其中,大數據智慧和新的知識表達是一塊富饒的‘無人區’,我國人工智慧發展需要學者們勇於闖入‘無人區’。”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説。

  另一方面,現實已證明信息技術企業運用的大數據、人工智慧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撐,未來還將成為新的社會經濟增長極。“智慧製造、智慧服務類企業受疫情影響明顯較小,成為帶動社會復蘇的重要亮點。”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子學説。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毛軍發認為,人工智慧有數據、算法、算力等三個要素,豐富的數據量與應用場景是我國具有的優勢。“人工智慧是‘新基建’之本,需要依靠市場機制抓住當前的發展機遇。”毛軍發説。

  在老牌製造之城浙江寧波,華為集團的“沃土工場”為實體企業提供了多種智慧解決方案。運用AI、物聯網等技術,部分機器在一定程度上已可聽懂人“説話”。“我們希望通過開放平臺做到普惠AI,讓大家都能夠使用AI,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AI開發者。”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張順茂表示。

  焦點二:數字經濟如何賦能“雙循環”?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為我國做出的主動選擇。在此過程中,數字經濟又將如何發揮應有作用?

  “理想的‘內循環’是更規範、更高效、更自主、內需更旺盛的經濟形態。”在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看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會帶來數字行業競爭治理、城市數字經濟發展的協同分工創新以及人才培養等領域的“精耕細作”。

  “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變化是顛覆性的,在這個過程裏出現了很多新的發展訴求和問題。沿用過去幾百年的工業經濟規範體系,無法比較全面而具體地回應目前的發展需求。”丁磊表示,構建“內循環”需要在內部建立更加良性的産業競爭機制、更加完善的數字法律以及更加規範、系統、適配的競爭治理規則。“錯位競爭、錯位分工、和而不同,是未來數字城市發展的一種重要‘哲學’。”

  業內人士指出,我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發展的“先天優勢”有目共睹,應當把握好在移動支付、共享經濟、數字物流等技術方向上的發展機遇,將技術創新系統應用與體系引向更為成熟的軌道,合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共同體”。

  “應歡迎國外的企業和中國企業一道,在數字經濟發展上共同參與中國市場的開發,分享市場的紅利,把數字經濟的産業鏈、供應鏈做完善,形成國內國際互相促進的新格局。”浙江省智慧製造專家委員會主任毛光烈説。

  焦點三:如何提升5G在企業應用的綜合效益?

  “我國5G用戶超過8000萬,數字産業化基礎更加堅實。”

  在2020世界數字經濟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透露了這一令人振奮的信息。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底全球已有46個國家和地區的99家網絡運營商表示開始提供5G業務。目前我國5G應用不斷豐富,已覆蓋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無論是複合材料無損檢測還是遠程操控腦部手術、新聞現場一線“雲直播”,都可以在其中找到5G“大顯神通”的身影。

  在寧波知名製衣企業雅戈爾集團,“5G+”全鏈結工廠正帶來一場全新的“智慧製衣革命”。“我們用‘雲聯網’與雅戈爾合作實現了協同研發設計生産服務,整個數據的流動是從內到外結合起來的,這讓産品交付週期下降10%,庫存週期下降15%,整體效率提升了20%。”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寶俊説。

  總體上看,持續提升網絡供給能力、鼓勵通信運營企業與技術企業合作共同探索綜合效益更高的垂直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已成為5G下一步發展的大勢所趨。“企業要看‘性價比’,如何降低5G落到企業的成本,提高企業對5G的自主維護能力,需要各界共同研究。”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説。

  “接下來工信部將提升數字化支撐水平,加強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部署,推動傳統網絡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形成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的支撐能力。”李穎在大會上表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