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評 | 世界需要“鋼鐵駝隊”而非“鐵幕”

2020-09-08 09:17:00來源:央視網
    經過上萬公里的旅程,由深圳始發的首趟“灣區號”中歐班列日前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開闢了連接粵港澳大灣區與歐亞大陸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條新陸路運輸與國際貿易通道,也標誌著被譽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應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容。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上升,截至7月份已連續3個月開行超千列,連續5個月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命運紐帶”。

  

  8月26日,“唐西歐”中歐班列從曹妃甸港通用碼頭鐵路場站駛出。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過去,古絲綢之路上絡繹不絕的駝隊是不可或缺的“沙漠之舟”,承載著人們對東西方商貿交流與文明融合的渴望。如今,馳行于歐亞大陸的“鋼鐵駝隊”憑藉時效、價格、運能、安全性等比較優勢,受到沿線國家歡迎,為“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動力。隨著“鋼鐵駝隊”規模不斷擴大,運輸的産品日益豐富,中國與歐亞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也更加密切,務實合作煥發出更加蓬勃的活力。

  當下,世界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世界亟需一切有助於各方加強團結合作、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努力。中歐班列運輸量逆勢上揚,説明它切實承載著各方對合作發展的期待,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得到廣泛認同。

  有人鋪路造橋,有人卻挖坑築墻。在世界需要攜手應對危機、亟待更多互利合作之際,個別大國的少數政客逆人心和世界潮流而動,不遺餘力製造彼此“脫鉤”的險情、豎起相互對抗的“鐵幕”。

  “鋼鐵駝隊”和“鐵幕”,象徵著截然不同的時代圖景。前者代表開放合作,後者代表孤立封閉;前者通往互利共贏,後者導致對抗衝突;前者閃耀著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全世界共同發展的熠熠光輝,後者散發出強權橫行、唯我獨尊的霸淩氣息。世界需要什麼?答案顯而易見。

  德國人常説,“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開放合作的時代大勢不可阻擋。中歐班列組成的“鋼鐵駝隊”晝夜奔馳在廣袤歐亞大陸上,必將促進中國同沿線各國的合作不斷深化,推動雙邊關係和中歐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