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恢複國際直航首日 140余名旅客邊檢入境僅用69分鐘

2020-09-03 1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9月3日6時50分,柬埔寨金邊飛往中國北京的國航CA746航班順利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迎來恢復直航後的首個國際航班。在T3-D處置專區,邊檢民警僅用69分鐘為航班上的140余名旅客和10余名機組人員辦理完邊檢入境手續。

  9月3日是北京恢復直航國際客運航班的第一天,國際航班載運的旅客將全部在首都國際機場T3-D防疫專區辦理入境手續。為確保第一入境點國際航班安全返京,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提前進行部署,優化調整入境流程,充分發揮邊檢職能作用。

  據北京邊檢總站副總站長吉利霞介紹,北京邊檢總站繼續聚焦遠端預警,持續發揮邊檢大數據效能。在恢復直航之前就已經根據不同方向、不同國家疫情發展態勢,進一步優化了預警模型。依託航空公司即時報送的旅客信息系統,實現對國際航班載運人員、來自國等信息的有效掌握;依託各類出入境數據庫,及時發現有疫情嚴重國家旅居史人員。

  針對第一入境點航班恢復直航後載運旅客將全部在T3-D防疫專區辦理入境手續的實際情況,北京邊檢總站充分利用前期現場客流量較小的窗口期,對T3-D專區各執法執勤場所進行全面梳理排查。

  吉利霞介紹説,駐守在T3-D處置專區的邊檢民警全部為北京邊檢總站抽調的經驗豐富的精幹警力,在辦理入境手續的同時,將按規定採集有關信息,向海關、公安、衛健等部門即時推送,配合聯防聯控單位做到應檢盡檢,助力首都疫情防控。

  北京海關檢疫通關嚴密高效,圍繞優化通關流程、實施信息化作業、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等進一步築牢口岸檢疫防線,全方位保障旅客通關便利。

  據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介紹説,北京海關實施嚴密的入境檢疫,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確保所有入境人員一個不遺漏、健康申明卡一份不缺少、有症狀人員一個不放行,全力保障直航北京國際航班有序復航。

  北京海關開發應用“智慧旅檢應用平臺”,以旅客健康申報二維碼作為全流程索引,實現旅客身份信息與衛生健康信息的同步,有效滿足現場檢疫、追溯、聯防聯控機制部門間數據共享需要。

  為了提升口岸檢測能力,北京海關在首都機場T2航站樓建成全國首家設立在口岸隔離區並具備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資質的P2實驗室,可保證入境人員的採樣送樣檢測在首都機場內部完成,大幅壓縮核酸檢測結果出具時間,口岸現場的核酸檢測能力和速度大幅提高。(完)(記者 于立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