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08-07 13:18:00來源:新華網

  楊浦濱江,百年“工業銹帶”變身百姓“生活秀帶”,市民遊客近悅遠來;浦江對岸,30年開發開放,阡陌農田裏崛起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的現代化新城……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2019年11月在楊浦濱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闡釋城市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核心問題。

  近百年奮鬥征程,70餘年新中國建設,40餘年改革開放,到步入新時代,“人民”二字重若泰山。面向未來,上海作出最新部署,錨定“五個人人”努力方向,一幅為人民謀幸福、讓生活更美好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絢麗畫卷徐徐鋪展。

  處處圍繞人,時時為了人

  71年前,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把一個完整的城市交還給人民。上海解放當日,戰士們和衣露宿街頭、不擾市民的場景,生動呈現了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的拳拳深情。

  今天,上海人均GDP超過2.28萬美元,超過世界銀行劃分的高收入國家標準;以不到全國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近十分之一的財政總收入;人均綠化面積從“一雙鞋”升級到“一間房”……一座鐫刻著紅色基因的城市,以高質量發展的“調色板”,讓人民的生活多姿多彩,具有鮮明社會主義性質、富有現代化氣息的國際化大都市於世界城市版圖上熠熠生輝。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楊樹浦水廠所在的濱江段,被聯合國稱為“世界僅存的最大濱江工業帶”,繁花綠樹間一座名為“人人屋”的黨群服務中心映入眼簾,量血壓、看地圖、休憩乘涼……居民遊客們愜意進出、怡然自得。

  “以前這裡都被工廠包圍,沒辦法享受江景。”在附近居住幾十年的許辛聲老人一度望江興嘆。兩年前,浦江45公里岸線全線貫通,還江於民,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網紅地。許辛聲第一時間報名到“人人屋”當志願者,給遊客講述這裡的變遷。

  以更優的供給滿足人民需求。

  距外灘一步之遙的寶興裏小區,誕生過“新中國上海第一個居委”——寶興居委會。百年里弄歷經多次更新,但受制于空間逼仄,身處“黃金地段”難享品質生活,是上海舊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今年6月26日,最後一戶居民搬離寶興裏,終圓“新居夢”。攻堅民生“小事”,上海向最後150萬平方米的舊改發起“總攻”。“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千方百計回應民眾關切,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外灘街道黨工委書記卞唯敏説。

  提供更多的機遇成就每個人。

  在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資助下,來自西部貧困地區的“80後”謝應波,創立了自主創新企業泰坦科技。大學期間做過送報員、搬貨員、家教,作為“新上海人”的他,正在寫就全新的出彩人生……

  處處圍繞人,時時為了人——人民至上的初心理念一以貫之。正如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所感知的:這座城市,不是過去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城市的再版,也不是西方城市的翻版,而是在黨領導下的人民城市建設的新版。

  依靠主人翁,打造治理共同體

  盛夏時節,長寧區一小區的垃圾廂房前,65歲的陸建敏嫻熟地將濕垃圾、幹垃圾分類倒入專用桶內,一絲不茍。這件生活“小事”立法實施一年來,全市整體達標率90%以上,成為城市治理的樣板。

  垃圾分類、煙花禁燃、交通整治……2400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想要短時間內知行合一,推廣全城總動員的文明風尚,並非易事。

  集眾智可以成大事,集眾力者無不成也。在新近的相關評選中,榮膺“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首的上海,不斷探尋善治“密碼”:城市發展,既要讓人民最大受益,更要依靠人民積極參與。

  共治,城市是載體,人民是主體——

  徐匯區化工一村148號樓,三分之一居民為70歲以上的老人,加裝電梯成為“剛需”。在這個熟人社區,居民自主自願發起、自我決定、共同參與、集體行動,從一樓到頂樓集思廣益,形成最大公約數,演繹一場黨建引領下的多元共治。截至4月底,上海已有1124幢房屋通過居民意見徵詢,已加裝完工並投入運行的電梯達318台。

  智治,引技術手段,促全民參與——

  市場主體270多萬個、電梯24萬餘臺、建築總量13億平方米,單靠人力管理遠遠不夠。上海在全國率先打造“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接入2341項服務事項,近4個月隨申碼調用超5億次;市場主體和個人用戶少跑腿,“去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城市運行“一網統管”,8000多棟高樓玻璃幕墻納管“一屏觀天下”,1495萬個城市部件應用高科技技術集成實時監控,24小時巡檢讓百姓吃了“定心丸”。

  法治,以制度保障,暢民意“直通”——

  “重大會議時要高唱國歌”——在古北市民中心的“法條墻”上,由80歲夏雲龍老伯提出的這條立法建議,已經被國歌法採納。

  4年多來,設在虹橋街道的這一基層“立法直通車”,完成了35部法律的意見徵集,歸納整理意見建議610余條,其中29條被立法採納,生動展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民主實踐。

  城市發展,人民也是最大的評判者。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一座城市的人本價值可落地、可感知。

  以高質量發展回應人民新期待

  讓人生出彩、有序參與治理、享有品質生活、切實感受溫度、擁有歸屬認同……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上海在實施國家戰略、創造美好生活中開足馬力。

  東南角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即將迎來一週歲生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周産能已提升到4000輛以上,預計年産量15萬輛、年産值360億元,當年開工、當年投産的“特斯拉速度”正逐漸成為常態。兩年來上海辦事環節平均壓縮41%,辦事時間平均壓縮59%,7月27日世界銀行發佈報告,為上海優異的營商環境點讚。

  臨港新片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科創板,中央交給上海的三大任務全速推進;聚焦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産業引領和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做優做強;第三屆進博會緊鑼密鼓籌備。擁有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承擔國家戰略的先行使命,在踐行初心的航程上,上海將給予人民一個怎樣的願景?

  ——以高質量發展回應人民新期待,建設令人嚮往的創新之城。近年來,生活服務領域的場景創新,幾乎都在上海誕生。疫情期間,盒馬鮮生、美團點評、叮咚買菜紛紛加入“在線新經濟”天團,既及時滿足民生需求,又帶動百萬人靈活就業,更成就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業態。

  ——以開放包容打造文化“大碼頭”,描摹近悅遠來的人文之城。當海外老牌電影節或“瘦身”或暫停之際,日前率先重啟的上海國際電影節,統籌疫情防控和市場復蘇,以“中國智慧”辦好跨文化交流的國際盛事。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輝映,一個兼收並蓄、中外交融的文化大舞臺綻放獨特光彩。

  ——在碧水藍天中擁抱美好城市生活,締造詩意棲居的生態之城。繼黃浦江兩岸後,蘇州河42公里濱水岸線爭取年內實現貫通開放。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街頭隨處見縫插綠,近200座口袋公園、郊野公園讓市民“出門500米就有公園”。為子孫留白的世界級生態島崇明,一年後將迎來花博盛會,海上花島以花為夢,一江一河滋養高品質生活……(新華社記者姜微、陸文軍、周琳、吳振東 參與記者:郭敬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