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噪聲影響業主休息 法院判決開發商賠償

2020-08-06 12:12:00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重慶市民唐先生因長期遭受電梯“滋擾”,將開發商告到法院。法院判決開發商構成侵權,支付唐先生監測費4000元和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元。

  2014年,唐先生入住位於重慶市榮昌區的新房。沒想到,該房屋臥室和客廳與樓宇電梯間僅一墻之隔。

  唐先生説,在其居住的數年時間裏,電梯運行過程中産生的中低頻噪聲時常讓其全家人整晚不能入睡,甚至産生頭暈等症狀。其間,他多次找到物業、開發商協商處理,但噪音問題一直未能解決。

  為此,唐先生將開發商告上法院。7月下旬,江津區法院作出判決:責令開發商支付唐先生一家監測費4000元和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元。

  案件審理過程中,房地産公司辯稱,涉案房屋無論是設計還是工程質量均符合國家強制性規定,公司不應該承擔相應責任。2019年10月,經檢測,唐先生房屋客廳和臥室的夜間噪聲檢測結果均超出了噪聲排放標準限值要求。

  2020年3月,開發商多次對涉案電梯進行了隔音降噪處理。檢測結果顯示,涉案電梯的噪聲已達到相應噪聲排放標準要求。在唐先生臥室內已幾乎無法聽到來自隔墻電梯産生的噪音。

  儘管因實際妨害已消除,原告唐先生撤回了要求開發商排除妨害的訴訟請求。但因被電梯噪音困擾多年,唐先生仍要求開發商進行相應賠償。

  法院審理認為,開發商對其建造的住宅建築和配套設施負有保障責任,涉案電梯作為房屋的配套設施産生了噪聲污染,構成侵權。結合噪聲影響居民身心健康的日常生活經驗及唐先生提交的病歷資料等,涉案電梯噪聲確實影響了原告的日常生活起居、夜間休息,侵害了唐先生一家的合法權益,對其造成了實際損害。

  雖然,被告在訴訟過程中已將涉案電梯噪聲排放標準整改達標,但自唐先生入住至電梯整改完畢歷經近6年,其間唐家一直受到噪聲污染帶來的不利影響,因此判決要求被告賠償原告精神損害撫慰金,是對其環境利益的保護,符合法律的應有之義。

  “居民住宅以生活起居為目的,能夠得到安靜休息是居住者的基本權利。”審理該案的法官説,本案開發商將電梯緊鄰臥室設計,本就違背了國家住宅設計規範,未盡到合理注意義務。電梯安裝過程中,未實施合理有效的措施隔音降噪,致使電梯噪聲污染長期存在,理應對住戶作出賠償。

  李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