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又要發福利!發多少,啥時發?

2020-08-02 12:04:00來源:經濟日報微信公眾號

  國家又要發福利!發多少,啥時發?

  隨著養老金調整接近尾聲,養老金上漲的福利也要落地了。

  據統計,截至7月30日,除浙江外,已有30個省份出臺養老金調整方案。

  按照之前的通知,今年全國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是上漲5%,從各地調整方案來看,基本也是一個字:漲。

  問題來了。各地的養老金是怎麼漲的?哪些地方漲得最多?漲後的養老金啥時候可以到手?

  養老金是怎麼漲的?

  養老金上漲,是有原則的,不是想漲多少就漲多少。

  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啥意思呢?

  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

  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

  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予以照顧。

  還是有點懵?沒關係,舉個栗子,以上海來説——

  定額方面,每人增加75元;

  挂鉤調整方面,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1.5元,同時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3%。

  適當傾斜方面,對企業退休人員中2019年底男滿65歲、女滿60歲的人員,在以上的基礎上再增加20元。

  一個在上海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員,繳費時長為30年,2019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4000元,年齡為65歲,上漲的養老金可以這樣算:

  挂鉤調整=30年1.5元+4000元2.3%=137元

  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傾斜調整=75元+137元+20元=232元

  也就是説,養老金方案調整後,這位退休人員每月到手的養老金多了200多塊錢。

  哪些地區漲得多?

  雖然各地養老金定額調整不相同,但也沒差多少。

  梳理髮現,定額調整較多的是西藏,每人每月增加80元。定額調整較少的是江蘇,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34元。

  相比定額,挂鉤調整比例差距還是挺大的。

  最低的河北、貴州分別是0.4%和0.5%,最高的福建、上海和廣東都超過2%。

  有專家表示,各地區選擇不同的挂鉤調整幅度,與各地的養老金情況、經濟、財政狀況息息相關,也是為了彌補不同退休職工之間養老金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臺調整方案的30個地區中,只有27個涉及挂鉤調整幅度,還有3個地區在調整方案中沒有提及挂鉤調整。

  同一地區,這類人的養老金也會適當傾斜。

  陜西明確,75周歲至79周歲人員,每人每月增加20元;80周歲及以上人員,每人每月增加30元。

  湖南明確,一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

  湖北明確,國家規定範圍的艱苦邊遠地區的調整對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同時,各地也確保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不低於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水平。

  可以看出,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養老金相對漲得多一些。

  錢啥時候能到手?

  調整後的養老金啥時候能發放到參保人手中?一些地方已經明確了發放時間。

  上海:對企業退休人員、城鄉居保領取養老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于5月18日發放到位;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于6月20日發放到位。

  山東:7月底前,將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標補發資金髮放到位。

  福建:7月底前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髮放到位。

  陜西:7月底前確保企業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基本發放到位。

  ……

  目前來看,多數省份7月底前都能將養老金新增部分發放到位。

  除了時間上有保障,確保發放也有制度安排。

  近日,人社部等部門通知明確,各地要加快推進三項社會保險省級統籌工作,確保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來聊聊,你那兒的養老金漲了多少?老爹老媽每個月能多領多少錢?

  記者:韓秉志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