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執政滿意度不斷下跌 蔡英文還想打如意算盤?

2020-08-01 12:02: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
 

  台灣綠營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滿意度維持6成,從勝選連任以後不斷下降,島內輿論認為蔡英文執政面臨多重難關,執政滿意度不斷下跌,暴露了蔡英文當局哪些問題?挑戰不斷,蔡英文又會如何應對?

  對此,台灣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對話北京聯合大學教授朱松嶺,就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賴岳謙:這次做民調的機構屬於綠營,而且是深綠,所以會有機構效應。也就是説民調顯示的蔡英文支持度,比實際的狀況應該會好一些。換言之,蔡英文實際的支持度可能還會更低,不到6成。但是估計蔡英文的支持度還在5成以上。

  朱松嶺:蔡英文執政到現在的成績單並不是很好。她一直在採用兩岸關係方面的焦點議題,來煽動島內的民粹,轉移焦點。蔡英文執政從第一任就開始就不好,所以導致9合1選舉民進黨慘敗。

  賴岳謙:如果下半年的經濟持續惡化,蔡英文的民調的支持度一定會繼續往下走,這是毋庸置疑的。下半年,如果台灣的出口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就會有很多的中小企業被迫放無薪假或者停業,這樣的情況也會帶來台灣內部的服務業、觀光休旅業往下走,這樣的情形讓台灣經濟發展不容樂觀。

  朱松嶺:民進黨希望一方面打“反陸牌”、“仇陸牌”使島內的民眾焦點轉移,另一方面通過政治操作,使政經分開,經濟上跟大陸之間該維持的還繼續維持,該賺便宜的繼續賺,該撈取好處的繼續撈取好處,希望為自己既撈取民意上的支持度,同時又撈取兩岸經濟上的好處,這就是她打的如意算盤。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