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2020-08-01 10:29:00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勇前進,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實現既定目標任務的關鍵。

  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在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今年二季度經濟增長3.2%,增速由負轉正、重回正軌,明顯好于預期;二季度各項指標均呈現出邊際改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增加值都由負轉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降幅都大幅收窄;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1%,連續5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同時,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明顯加快,改革開放繼續深化,人民生活保障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表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正確的,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我國經濟韌性是強勁的,中國人民是擁有偉大創造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要看到,我國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産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數量龐大的人才隊伍,有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及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完全能夠鞏固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週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要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前進道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