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衛星功能各不同

2020-07-31 14:45:00來源:新華網
    6月23日,我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由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MEO)、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IGSO)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GEO)組成,共同構成了北斗三號星座大家族。

  其中每種類型的衛星都有其獨特功用,根據各自運行軌道特點和承載功能,既各司其職,又優勢互補,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高質量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地球靜止軌道衛星(GEO)

  位於距地球約3.6萬千米、與赤道平行且傾角為0的軌道。理論上,星下點軌跡(即衛星運行軌跡在地球上的投影)是一個點,始終隨著地球自轉而動。

  在導航、通信、電力、金融、測繪交通等領域,為祖國發展建設默默奉獻。

  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IGSO)

  運行週期與地球自轉週期相同,星下點軌跡呈現“8”字形。

  單星覆蓋區域較大,3顆衛星即可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

  作為高軌道衛星,信號抗遮擋能力強,尤其在低緯度地區,其性能特點更為明顯。

  地球中圓軌道衛星(MEO)

  運行在約2萬公里高度的軌道,作為北斗全球組網的主要成員,其星下點軌跡不停地畫著波浪線,以便覆蓋到全球更廣闊的區域。

  MEO衛星因其全球運行、全球覆蓋的特點,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實現全球服務的最優選擇。

  那麼,這三種衛星在工作中是如何相輔相成的呢?

  GEO、IGSO和MEO三種軌道的混合星座構型,北斗系統集成了不同軌道的優勢,實現了覆蓋全球、突出區域,功能豐富、效費比高,循序漸進、分步實施的設計目標。

  覆蓋全球、突出區域

  MEO衛星全球運行,支撐實現了全球覆蓋和全球服務;GEO衛星和IGSO衛星組成的區域星座,既實現了對亞太區域良好的幾何構型,也可在重點區域、遮檔區域等獲得更好的星座性能,顯著增強北斗在重點服務區的導航性能。

  功能豐富、效費比高

  除基本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外,GEO衛星還承載了區域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星基增強等服務功能,MEO衛星還承載了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功能。

  循序漸進、分步實施

  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按照“三步走”戰略實施,北斗星座的建設也是從覆蓋我國到覆蓋亞太,再到覆蓋全球,循序漸進、逐步擴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