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挑釁,美方如何成為國際規則和利益的破壞者

2020-07-24 08:19:00來源:新華網

  美方日前突然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是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是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一蠻橫無理的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蓄意破壞中美關係。美方如何淪為國際規則和利益的破壞者?

  單邊霸淩危害國際關係

  多年來,包括駐休斯敦總領館在內的中國駐美使領館,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的交往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美方的有關指控毫無根據,純屬無稽之談,所用的藉口牽強附會,完全不成立,正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中國國際法學會常務理事孔慶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國突然要求他國關閉總領館,此事在國際關係中極其罕見,再加上要求限時閉館,更加反常和霸蠻。“這表明,中美兩國人民長期以來特別是中美建交以來積累起的情誼,正在被今天的美國政府侵蝕消耗。”

  這是美方單邊主義、霸淩行為的再次升級,與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國家間相處之道南轅北轍,危害國際關係。

  孔慶江表示,與使館一樣,領事館是維持國家間正常關係的重要載體和渠道,是維繫並確保國家間關係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因素。美方做法對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的影響是十分惡劣的。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院學者康斯坦薩霍爾克拉指出,美國關閉總領館的做法十分罕見,美國是在“玩火”。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執行董事阿裏薩瓦爾納克維則對此發問:美國此舉令人震驚,讓人們擔心美國將把世界帶向何方?

  違反準則製造危險反例

  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拆開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不止一次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安全的威脅。美方做法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孔慶江表示,“有關外交郵袋的相關規則最終被寫入《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二十七條,不言而喻,美方打開外交郵袋的行徑,侵犯公約規定的使館及外交人員的通信自由,違反了國際法。”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接受國應為派遣國的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然而,美國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和第一大經濟體,卻在世界面前製造了危險的反例。

  美方為何執意冒天下之大不韙?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伯關係和中國事務部部長阿巴斯扎基指出,美方的做法暴露出美國政府的內部混亂,表明美國已經失去了自信;美方的做法違反了國際規則,暴露了美國政府的虛弱。

  政治私利損害全球利益

  當前,全球抗疫正處於關鍵時期,大部分地區的重啟復蘇步履維艱,世界最需要的是團結合作。然而,美國政府對中方發起政治挑釁,對多邊機制頻頻注入負能量,凸顯其對世界和本國人民不負責任的態度與行為。而其背後,是國內政治私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指出,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國政府發出的“選舉肢體語言”,是在民意調查支持率落後時採取的選舉策略,企圖用這一齣格動作造勢。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許慶琦認為,美國一些政客試圖全方位打壓中國以謀取自身政治利益,轉移輿論對美國政府應對國內疫情不力的注意力。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美方利用“中國牌”為國內政治服務,損害中美關係,也損害全球利益。

  阿根廷聖安德烈斯大學拉丁美洲社會科學系中國研究部主任朱莉安娜岡薩雷斯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為促進世界的抗疫合作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但是美國卻在背道而馳,不僅破壞了與中國的聯絡,還將抗疫國際合作置於危險境地。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指出,美國面對抗疫不力和種族矛盾等問題,尋求將矛盾轉向國外,美國外交已淪為國內選舉的工具。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