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提速!多部門聯合發文支持15種新業態

2020-07-17 09:31:00來源:科技日報

  15日,國家發改委公佈了由該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13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數字經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

  《意見》要求,把支持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作為經濟轉型和促進改革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傳統慣性思維。這份文件囊括了支持15種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方向。

  具體而言,包括:大力發展融合化在線教育;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鼓勵發展便捷化線上辦公;不斷提升數字化治理水平;培育産業平臺化發展生態;加快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打造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産業園和産業集群;發展基於新技術的“無人經濟”。

  此外還有,積極培育新個體,支持自主就業;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強化靈活就業勞動權益保障,探索多點執業;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間;打造共享生産新動力;探索生産資料共享新模式;激發數據要素流通新活力。

  記者注意到,《意見》提到了疫情期間十分火爆的“宅經濟”、線上直播。在大力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方面,《意見》提出,支持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臺有序發展,鼓勵微創新、微應用、微産品、微電影等萬眾創新;引導“宅經濟”合理髮展,促進線上直播等服務新方式規範健康發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