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伊朗核問題發表談話

2020-07-14 13:03:00來源:外交部網站

  7月14日是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五週年紀念日。6月7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專門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輪值主席,全面闡述了中國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主張。今天,我願借此機會重申中方對全面協議的堅定支持。

  五年前,伊朗核問題六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及歐盟與伊朗在維也納達成歷史性的全面協議。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核可了這一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全面協議已成為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關鍵組成部分,成為維護國際與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積極因素,成為踐行多邊主義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有益實踐。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近年來奉行單邊主義,放棄自身國際義務,大肆毀約、“退群”。美方2018年5月退出全面協議,並極力阻撓其他方執行協議,明顯違反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引發伊核局勢持續緊張。當前,美方正竭力推動安理會延長對伊武器禁運,並威脅啟動安理會快速恢復對伊制裁,試圖進一步破壞全面協議。

  中方認為,維護和執行好全面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的正確途徑。伊朗減少履行協議是美國極限施壓的結果,全面協議各方應在聯合委員會框架下加強對話協商,按照分步對等思路尋求解決履約爭端的方案,恢復全面協議權利和義務的平衡。各方應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加強對話合作,儘快妥善解決保障監督問題。同時,國際社會應共同反對美國推動安理會延長或恢復對伊制裁,敦促美方回歸遵守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的正確軌道。

  在伊核問題上,中方的出發點始終是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中東和平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及聯合國的權威,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全面協議談判過程中,中方積極勸和促談,在關鍵時刻提出中國方案,為達成協定做出了應有貢獻。在全面協議執行中,中方認真履行義務,牽頭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取得積極進展,成為全面協議履約的重要亮點。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方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協議其他各方一道,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同時,我們也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