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群眾紛紛向護航高考的公安民警表達敬意

2020-07-11 09:58:00來源:央視網

  

  

  7月7日,湖北宜昌葛洲壩中學考點外,小依仁為民警胡忠強撐起雨傘。杜勇 攝

  2020年全國高考落下帷幕。這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一個月的不平凡高考,既考驗著高考考生,也考驗著護航高考的全國廣大公安民警。

  或面對暴雨肆虐、或面對烈日炙烤、或面對洪水氾濫……惡劣環境絲毫沒有動搖人民警察守護莘莘學子未來與希望的決心和信心。

  在各地,人民警察的忠誠守護感動著考生、家長和許多普通群眾,他們自發地向民警表達敬意,民警“忠誠頌”與群眾“擁警歌”交織出華美的平安樂章。

  請跟隨記者,聆聽這首“警民協奏曲”——

  “花雨傘”

  7月7日,湖北宜昌,中雨。

  葛洲壩中學考點外,宜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防大隊民警胡忠強筆直地站著,任憑雨滴密集地在臉上、身上拍打。

  突然,雨“停”了!

  胡忠強抬起頭,一把花雨傘赫然撐在他頭上。回頭看,一個小女孩正用雙手舉著雨傘。由於個子不高,她奮力地將雨傘儘量往上舉,努力為胡忠強遮住雨水。

  小女孩的身後,一位女士接力為小女孩撐著雨傘,並向胡忠強點了點頭。

  “激動!溫暖!”下勤後,胡忠強向記者表達了那一瞬間的心情。當時,因為任務在身,胡忠強向小女孩和女士點頭致意後,轉過身繼續投入勤務。

  多方輾轉,記者找到了當時為胡忠強撐傘的小女孩,和在背後為她接力撐傘的媽媽。

  “我叫任依仁,我10歲了。今年我哥哥高考,我和媽媽一起送哥哥去考試。”小依仁告訴記者,哥哥進去後,她和媽媽就一直守在考場外。

  “為什麼要給警察叔叔撐傘?嗯……我覺得他們很辛苦!之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時候,好多警察叔叔都在街上。我上學的時候,警察叔叔幫我過馬路;我出去玩,看見警察叔叔在街上巡邏。我到哪都能看到警察叔叔,我覺得好安全啊!”小依仁天真的話語間,透著對人民警察無限的信任。

  小依仁的媽媽告訴記者,“警察會保護自己”這個概念,在小依仁兄妹倆很小的時候就紮下了根。看見民警在雨中執勤,小依仁本能地為民警撐起雨傘,這讓自己感到非常欣慰,便用為小依仁接力撐傘的方式鼓勵她。

  得知小依仁的想法後,胡忠強覺得更加溫暖了。他表示,自己能夠報答群眾信任的方式,就是“用一種純粹的、絕對的忠誠,去守護身邊的群眾,創造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成績”。

  “向陽花”

  7月8日,四川成都。

  17時,成都七中考點門口,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執勤特警黃江在驕陽下挺立。

  傍晚的太陽依舊毒辣,黃江的臉上挂滿汗珠,警服早已濕透。

  背著沉重的裝備,黃江和戰友連續兩天在考點前執勤,烈日將黃江和戰友曬成了“焦”警。

  17時15分許,學校大門打開,完成了最後一門考試的學生們撒著歡兒跑了出來,在校門口合影,有的手裏還拿著慶祝考試圓滿結束的鮮花。

  “當時看到考生們舉著花合影,真為他們感到高興!”出乎黃江意料,兩名女生拍完照,徑直向自己和戰友走來。

  “有事求助?”黃江和戰友趕忙迎上前詢問,卻見她們微笑著深鞠一躬,將兩束向陽花遞了上來。

  “謝謝警察叔叔為我們高考護航,你們辛苦啦!”

  “那一瞬間,一股暖流突然就往心裏涌!”黃江接過鮮花,鄭重敬禮,“謝謝,願你們考上心儀的大學!太陽太大,快回家吧,好好享受假期,一定要注意安全!”

  考場外,拍完照的考生們紛紛將自己手中的鮮花送給執勤民警。一名考生家長對記者説:“孩子在考場裏奮筆疾書,民警輔警同志在考場外保駕護航。無論烈日、暴雨,他們都堅守崗位,護航孩子們最重要的人生轉捩點。千言萬語匯成一個詞——感動!”

  談到這次經歷,黃江難掩心中的激動:“護航高考10年了,這次最為特別。疫情、高溫、暴雨,有些地方甚至遭遇洪災……收到這朵向陽花,讓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黃江表示,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他正在努力向黨組織靠攏,始終將政治建警這根弦繃在腦中,將“忠誠”二字裝在心裏,“履行職責使命、守護群眾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齊鞠躬”

  7月9日,安徽歙縣,延期考試日。

  17時,歙縣二中考點,原本應在7日舉行、卻因洪水而延期的高考數學考試剛剛結束,學生們陸續離開考場。

  歙縣公安局徽城派出所副所長江振華正在執行護航高考的最後一場勤務,和他一起執勤的500名戰友,在三天時間裏無數次和洪水搏鬥,最終確保全縣2000余名考生安全順利地完成了高考。

  人行橫道綠燈亮起,江振華正要引導學生們走過馬路。突然,50名學生排成四列,齊齊向江振華和戰友們以及在現場忙碌的武警官兵深深鞠下一躬。

  “你們辛苦啦!”學生們一齊喊道。

  江振華愣了一秒,馬上立正,舉起右手向學生們敬禮。

  向民警、武警們鞠躬的是歙縣二中高三7班的全體學生。班長畢玉葉告訴記者,這三天,他們終生難忘。

  “當時走出考場,我看到周邊許多民警、武警在忙碌,便萌生了向他們致敬的想法。”畢玉葉迅速跑回班裏,召集班幹部們商量,大家一拍即合。等同學們陸續回到班級集合後,畢玉葉徵詢全班同學的意見。

  “聽到班長的提議,我立馬跳了起來表示贊同!”考生張宇帆告訴記者,7日那天,民警給他留下了最溫暖的記憶。

  “那天我騎電動車赴考,卻被一處很深的積水點攔住,是一位警察叔叔把我背過去的!積水沒過了警察叔叔的膝蓋,可我的鞋卻沒碰到一點積水。在警察叔叔寬厚的後背上,我感受到了安心和感動。”張宇凡回憶。

  看到孩子向民警、武警鞠躬致敬,考生曹丹的媽媽表示欣慰不已,“看到民警在沒過腰線的深水裏走來走去護送孩子們,我特別感動,有些民警年紀不大,在家裏也還是個孩子,卻在為我們的孩子甘冒風險保駕護航。看到自己的孩子向他們鞠躬致敬,我覺得孩子長大了,懂得感恩了。”

  “得到他們的認可,我覺得再苦再累都值!”江振華表示,能夠在護航高考中踐行政治建警的忠誠、踐行服務人民的誓言,是自己的榮耀。人民警察,就是要人民至上、履職盡忠、奉獻無悔。

  短評:暖心護航 照亮夢想

  誠擔當為考生保駕護航,交出了充滿溫情的平安答卷。

  一次次溫情守護,得到了暖心回饋。湖北宜昌,突降暴雨,等候在考點外的女童高舉雙手,把傘撐在了站姿筆挺的民警頭頂;四川成都武侯,烈日炎炎,走出考場的考生將手中鮮花獻給了警察叔叔;安徽歙縣,洪水侵襲,考生們向緊張忙碌的民警鞠躬致謝:“你們辛苦了!”

  越是在艱難時刻,這樣的溫情就越顯得彌足珍貴。每個考點外,都有公安民警護航考試的身影,他們保暢道路、執勤巡邏、護送考生、幫取證件,守護著莘莘學子的青春夢想。

  “用我忠誠守護,助你放飛夢想”,廣大公安民警用辛勤守護,溫暖了廣大考生和家長的心:“因為有你們,我們才安心。”

  這是對人民警察最樸實的讚美,在抗擊疫情、抗災救援、護航高考中得到印證。面對一張張難於往年的“考卷”,廣大公安民警聽黨指揮、聞令而動,日夜奮戰在一線,以週密的部署、優良的作風、高昂的鬥志,鑄就了一道守護人民群眾的銅墻鐵壁,以實績實效有力證明了“公安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頑強戰鬥力的隊伍”。 (席文)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