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購車補貼、增號牌指標 多重政策促汽車消費

2020-07-10 09:55:00來源:經濟日報

  發放新車購置補貼、增加號牌指標、鼓勵以舊換新——

  多重政策有效促進汽車消費

  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包括發放新車購置補貼、增加號牌指標、鼓勵以舊換新、新能源汽車繼續免徵購置稅等。在多重政策發力下,隨著國內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部分消費者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加快釋放,汽車市場逐步恢復。

  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目前實施效果如何?在日前閉幕的2020重慶國際車展上,不僅新能源方程式賽車、全速自適應巡航等智慧科技紛紛亮相,而且購車消費券也促使許多觀眾現場購車。據統計,車展期間汽車日均銷售量達2600多臺,顯示國內汽車消費加速回暖。

  威爾森《2020上半年中國汽車産業政策盤點及分析》報告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份汽車市場終端零售量同比下降78%。為恢復整體經濟正常運行以及穩定國內汽車市場消費,從中央到地方層面都圍繞汽車消費出臺了多方扶持措施。今年上半年,隨著中央及地方出臺一系列穩定國內汽車消費的政策,消費信心得到提升,部分消費者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加快釋放,汽車市場逐步恢復。

  最近一段時間,多地陸續出臺購置補貼政策。其中熱度最高的就是新車購置補貼。據統計,各省的地區補貼金額多集中在5000元及以下,最高補貼金額達2萬元。分地區來看,華南地區的補貼力度最高,其中佛山市是全國首個出臺新車購置補貼政策的城市。

  在國家有關政策的鼓勵下,一些目前實施汽車限購政策的城市還通過增加號牌指標等手段,助力擴大汽車消費。截至目前,廣州、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已明確增加小客車配置指標;北京市小客車調控政策優化方案也正在徵求意見中。據統計,今年共釋放24.5萬輛燃油車和2萬輛純電動車增量,以2019年汽車市場總銷量2141萬輛計算,將給今年市場整體銷量帶來約1%的增長。

  鼓勵以舊換新也是刺激汽車消費的方式之一。各地陸續出臺最新報廢標準及以舊換新補助政策,時間都限于2020年,有望帶動汽車市場出現“更新潮”。在換購過程中,大部分用戶會選擇更好的産品,以滿足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

  新能源汽車市場依舊受政策暖風呵護。繼續免徵購置稅、公共領域電動化、扶持基礎設施等措施,將進一步穩定2020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良性發展。工信部修改“雙積分”政策,倒逼車企提高新能源汽車産量。在智慧汽車方面,政策還在不斷完善,制定標準化的技術引導。

  “中央和地方出臺一系列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促使汽車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居民消費信心有所增強,汽車消費需求得到有效釋放和回補。”有關專家表示,隨著國內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各項援企紓困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我國汽車消費市場仍將保持平穩回升態勢。

  中汽協數據顯示,5月份,汽車産銷分別達到218.7萬輛和219.4萬輛,環比增長4.0%和5.9%,同比增長18.2%和14.5%,産銷形勢持續向好。隨著各項政策效果顯現,疫情期間壓抑的消費需求逐漸釋放,市場恢復穩定態勢。

  下半年,在新的産業格局、國際形勢下,汽車産業該如何處理好自主發展和合作競爭的關係?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司處長吳衛表示,汽車産業發展到新階段後,各國都在探索汽車未來新形態。在這個過程當中,企業不應該總停留在追趕模倣的競爭中,應該有更寬泛的視野、更高的層級、更強大的實力。形勢變化是多向的,但有一點很明確,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是我國汽車産業發展不可替代的優勢,汽車産業要保持發展的韌性、自信和定力。(本報記者 劉 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