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中國多策並舉決勝“就業保衛戰”

2020-07-10 09: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中國高校畢業季已近尾聲,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保衛戰”也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不少挑戰。為了給應屆生們吃下“定心丸”,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密集出臺了“促就業”“穩就業”等一系列政策,幫助高校畢業生尋找出路。

  從近期數據看,就業預期明顯改善。中國央行7月2日發佈的今年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數、就業預期指數、居民消費意願均環比上升。其中,本季就業預期指數為50.1%,比上季上升2.8個百分點,提升明顯。

  就業預期的提升得益於中國經濟的持續回暖。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各地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取得顯著進展,中國經濟運行恢復勢頭穩中向好。

  數據顯示,今年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連續4個月在榮枯線上,經濟恢復勢頭、産業鏈穩定性進一步鞏固,為下半年經濟平穩開局奠定了基礎。

  就業預期指數上升,還離不開各方為暢通高校畢業生就業路打出的組合拳。

  今年3月,官方提出,多方面拓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完善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多項重要舉措,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擴大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基層服務項目招募規模等。

  在官方、企業用人單位等共同推動下,一些地方的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中小微企業等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崗位數量和比例與往年相比有所擴大。

  例如,北京市提出事業單位2020年招聘高校畢業生崗位比例提高至80%;天津市要求市屬國有企業今年招用高校畢業生規模擴大10%以上,提供不低於3000個就業崗位等。

  為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一些地方還發放各類就業補貼、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等。

  例如,海南省提出,畢業生可申請住房租賃補貼或購房補貼,住房租賃補貼累計發放不超過36個月;上海市明確,對高校畢業生首次在滬創業的,可申請一次性8000元創業補貼;廣東省依託省內優質企業資源,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上萬個就業見習崗位等。

  為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北京、江蘇、廣西、吉林等多地還明確,對招錄高校畢業生的中小微企業或社會組織,按每人標準給予月度補貼,並給予社會保險補貼等。

  此外,受就業崗位整體減少影響,官方還採取了升學擴招吸納行動,擴大2020年碩士研究生招生、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大學生應徵入伍規模等。

  在公務員招錄考試方面,不少地方也釋放向應屆生傾斜的信號。記者梳理髮現,相較去年,福建、湖南、山東、湖北等地的公務員考試招錄規模大幅增加,不少崗位對工作經歷要求相對寬鬆。此外,不少地區也擴大了應屆生基層公務員的招錄規模。

  目前,一些地方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已有所提升。截至今年6月上旬,陜西省高校畢業生總體簽約率超六成;截至5月底,黑龍江省高校畢業生簽約就業率40.45%,較去年同期上升7.13個百分點;在疫情重災區的武漢市,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也已達到50%左右。

  當前,2020屆畢業生求職已經進入衝刺階段,專家建議,相關就業扶持政策應儘快細化落地,助力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同時教育、人社等部門應做好銜接工作,對於未能實現就業的畢業生,及時納入待業等保障範疇,做好保障托底工作。(完)(劉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