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機構啟動戰略合作 將共建“全球開放科學雲”

2020-06-28 16: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28日消息,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與“歐洲開放科學雲”核心機構歐洲網格基礎設施(EGI)基金會,近日通過視頻連線舉行“雲上”合作簽約儀式,正式啟動“中國科技雲”與“歐洲開放科學雲”戰略合作。

  根據合作簽約內容,雙方將共同推動中歐跨洲際開放科學雲的協作與聯邦服務,圍繞共建“全球開放科學雲”的遠景目標開展培育與示範工作。

  EGI是全球科研領域最大的分佈式計算基礎架構之一,已整合歐洲最大的研究雲聯盟等數百個數據中心,在歐洲擁有數十個雲服務提供商。“中國科技雲”于2019年與EGI達成合作意向,目前雙方已實現授權與認證系統之間的互操作,後續計劃在聯邦雲核心技術研發、跨洲際聯邦雲服務運行、開放科學雲治理政策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

  近期,“中國科技雲”還與歐洲科研網等代表“歐洲開放科學雲”核心基礎設施的機構達成合作意向,將與“歐洲開放科學雲”共同構建首個跨洲際開放科學雲示範環境。

  中歐簽約儀式上,中方合作負責人黎建輝和EGI執行主任提茲亞納法拉利(Tiziana Ferrari)分別介紹了雙方的合作規劃與進展。

  中科院辦公廳表示,“中國科技雲”啟動與“歐洲開放科學雲”戰略合作,標誌著“中國科技雲”的國際化發展向前邁出堅實一步。中科院將秉承“開放合作、共享可控”理念,期待與國際社會一起推動建設“全球開放科學雲”,實現“中國科技雲”與境外開放科學雲之間的雲際互聯,把“中國科技雲”打造成為支撐全球科技創新的加速器和倍增器。

  中科院國際合作局稱,中科院一貫重視國際科技組織工作和多邊科技合作,近年來與數十個境外科技機構聯合發起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加大對國際科技組織學術活動和多邊合作計劃的支持力度。相信與國際科學理事會數據委員會北京會議期間孵化的“全球開放科學雲”有關合作,將不斷發展壯大並助力科研團隊高效參與多邊科技合作。

  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説,與“歐洲開放科學雲”啟動戰略合作是“中國科技雲”一個新的開始,該中心將堅持服務國家新基建和中科院國際化發展戰略定位,圍繞建設“全球開放科學雲”的遠景目標,持續推進與不同國家和地區開展信息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合作。(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