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立數據安全法 維護公民、組織合法權益

2020-06-28 14: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數據安全法草案6月28日提請十三屆全國大人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初次審議。

  隨著信息技術和人類生産生活交匯融合,各類數據迅猛增長、海量聚集,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人民生活都産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響。數據安全已成為事關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制定數據安全法列入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年度立法工作計劃。

  草案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確立數據安全保護管理各項基本制度,提升國家數據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應對數據這一非傳統領域的國家安全風險與挑戰,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二是,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規定支持、促進數據安全與發展的措施,提升數據安全治理和數據開發利用水平,促進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

  三是,立足數據安全工作實際,著力解決數據安全領域突出問題,落實數據活動主體的安全保護義務與責任,切實維護公民、組織的合法權益。

  四是,適應電子政務發展的需要,建立政務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和開放利用規則,大力推進政務數據資源開放和開發利用。(完)(黃鈺欽 梁曉輝 李京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