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字,道出習近平的為民情懷

2020-06-28 08:2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20年有多麼不容易,這一年的奮鬥就有多麼不平凡。這一年逐夢前行的中國,因為疫情面臨挑戰與壓力,但堅定的步伐沒有絲毫猶豫。

  4月21日,春雨綿綿,霧繞茶山。

  陜西省平利縣搬遷戶汪顯平三室兩廳的樓房裏,迎來了一位特別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

  “老家住在萬福山,卻讓這山鎖了福,只能守著山裏的莊稼,打工、醫療、孩子上學,哪樣不難?多虧了黨的好政策,家裏才能供出個大學生!”面對遠道而來的貴客,汪顯平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向總書記講述著易地搬遷以來的幸福生活。

4月21日,習近平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同搬遷戶汪顯平一家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得知平利縣老縣鎮在山上興産業、山下建社區、社區辦工廠,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他強調:“對於今年全面完成現行指標的扶貧,我是有信心的。我更關心的,就是今年以後是不是能夠穩定下來,是不是有一個長效的機制。共産黨人辦事是求真務實的,真正讓人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求真務實”四個字道出習近平總書記樸素的為民情懷,也是他一貫倡導的工作作風。

  求真,就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務實,貴在落實、崇尚實幹。 總書記曾強調領導幹部堅持求真務實,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務實”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這一工作思路為共産黨人鍛造了銳利的武器,關鍵時刻成為解決問題的善策良方。

  這次戰“疫”過程中,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也貫穿全過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2月23日面向17萬人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總書記特別關注到令社區基層幹部苦惱的“表格”問題,他説,這些表格的內容其實相差無幾,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鄉鎮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問題;要防止各條線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

  在持續幾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科學思想指導、科學救治保障、科學研究支撐相結合,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求真務實、因應施策的工作方法一以貫之。

  從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到國務院啟動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從解放軍及各地醫療隊奮力馳援武漢,到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從築牢疫情防線、兜住民生底線,到積極推動復工復産、保持中國經濟發展勢頭……

  每一項政策的出臺、每一次方向的調整,都基於對當前情勢的科學判斷與切實需求。

  兩線作戰,都在同時間賽跑。既要精準判斷形勢,更要拿出務實之舉。適時復工復産,每多一個人復工、一個企業復産、一個地方恢復正常秩序,都會讓勝利更早到來。

  2020年4月22日,在陜西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社會生活秩序恢復等情況。

  四月末五月初,陜西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重新熱鬧起來,157家沿街商戶日均營業額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的45%左右。為了支持商家復商復市,當地為沿街商鋪減免三個月租金,並提供稅收減免政策。

  “擴大消費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會議,因時因勢進行部署。

  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召開的全國兩會備受矚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卻未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這一重大抉擇背後的考量:“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

  不設經濟增速目標,是基於當前宏觀形勢實事求是作出的清醒判斷,“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需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人民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這樣一個重要批示:“崇尚實幹、狠抓落實是我反復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求真務實的作風,轉化為一個個具體行動,最終構築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堅固大廈。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