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確診51例 非常時期的北京如何應對疫情

2020-06-15 13:25:00來源:中國青年報

  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數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6月14日7時,4天已累計報告新增51例,這些感染者均與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

  按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説法,北京市已進入非常時期。

  溯源鎖定新發地批發市場

  6月11日出現的首發病例為家住北京西城區的52歲男子。在他發病前10天的行動軌跡中,第一次出現新發地批發市場。北京市在對其行蹤進行流行病溯源時關注到了新發地批發市場。

  6月12日,北京又報告6例新增患者,他們均有新發地批發市場接觸史。6月13日淩晨3時,新發地批發市場所在地北京市豐台區發出公告稱,新發地批發市場暫時休市。當天,新發地周邊的11個居民小區也開始進行封閉管理。

  北京市還宣佈對全部新發地批發市場內人員和周邊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並實施醫學觀察措施,尤其是市場內人員將實施閉環管理。

  大面積進行核酸檢測後,北京圈定了45名咽拭子為陽性的感染者。6月14日,北京罕見地在一天內召開兩場發佈會,上午通報稱,有36名新增確診患者,下午又通報新增8名確診患者。除一名患者尚在進行流調外,其餘患者都有清晰的活動軌跡,他們無一例外,都有新發地批發市場接觸史。

  在6月14日通報的病例中,最早出現症狀的患者可以追溯到6月4日,分別是一名27歲的江西籍女子和一名43歲的河北籍男子,均為新發地市場的個體經營戶。

  該女子曾出現流涕、打噴嚏、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狀,稍事休息後症狀好轉,未就診;該男子曾出現頭疼、全身乏力症狀,也未就診。在6月12日的疫情溯源採樣檢測中,兩人核酸檢測均呈陽性,經專家會診為確診病例。

  隨後,一名56歲北京籍男子于6月5日出現乏力、頭痛等症狀,6月12日出現發熱,最高體溫38℃,並於當天確診。這名男子曾于6月3日到新發地市場採購。

  6月14日上午通報的36名患者中,有11名自述過去14天沒有任何症狀,有1名自述除失眠外沒有任何不適症狀,12人均在6月12日的疫情溯源採樣檢測中發現核酸檢測陽性,後經專家會診為確診病例。

  6月14日晚間,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再次強調,新發地批發市場是流調溯源的重中之重。當天下午,新發地批發市場所在地北京市豐台區花鄉地區成為全國唯一的高風險地區。

  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楊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京新發地的病毒溯源還在進一步調查中。他解釋説,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輸入性有關。但病毒到底怎麼來的,還無法確定。

  核酸應檢盡檢,醫院提高院感管理

  6月13日,北京市向市民發出號召,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要主動向單位和社區報告,並到醫療衛生或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目前,北京有90余家機構可以進行核酸檢測,日檢能力為9萬份。

  6月13日下午開始,北京市多個社區的工作人員通過入戶或電話的方式,了解居民近期是否有過新發地接觸史。北京的部分學校也要求,近期學生或家庭成員有新發地市場接觸史的需居家學習。

  6月14日晚間,北京市豐台區副區長張婕説,疾控部門6月13日在新發地設置現場採樣點5個,對新發地有關人員和環境開展核酸檢測,共採集人員樣本8186件,5803份咽拭子樣本已完成檢測,均為陰性。豐台區還擬對周邊小區4.6萬名居民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共設置核酸檢測站點24個,目前全區已檢測10881人。

  北京京深海鮮市場一度因傳言其銷售的三文魚與新發地市場相關而備受關注。張婕介紹,近日,疾控部門也對京深海鮮市場的海鮮區,尤其是三文魚交易攤位及公共區域進行抽樣檢測共469件,其中人員咽拭子186份、環境樣品283件,目前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今天介紹説,為做好發熱門診和院感防控管理,北京要求接診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醫院迅速全面排查與確診病例有接觸的醫務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並做好接診病區的消毒。

  高小俊舉例説,來自宣武醫院、博愛醫院等接觸過確診病例的79名醫務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已全部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此外,北京要求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全市各醫療機構特別是設發熱門診的79家醫療機構,對就診的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體檢測以及CT和血常規檢測,充分發揮好發熱門診探頭和前哨作用。

  北京“菜籃子”斷供,市場供給如何保障

  新發地批發市場被稱為北京的菜籃子,從那裏來的蔬菜佔北京全市供應總量約70%,豬肉佔全市供應總量約10%,牛羊肉佔全市供應總量約3%。北京市商務局表示,北京部分生鮮超市有自己的供應渠道,有些超市已經採取直營直供模式,新發地市場暫時休市的影響可以通過一些應急措施來減小。

  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説,6月13日,受管制措施影響,個別超市或市場的蔬菜出現價格上漲,甚至部分蔬菜品種短時缺斷貨。一些超市反應迅速,補貨速度比較快,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蔬菜缺貨問題,但一些社區菜市場受補貨機制、供應渠道等多種因素影響,解決缺斷貨速度不如大店快。

  王洪存説,商務部門也在督促指導重點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蔬菜直營直供等保供骨幹企業緊急行動,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調運和庫存力度,保障北京市場供應穩定。

  王洪存説,北京將進一步完善各大商超、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和小門小店的對接機制,確保二級市場及小門小店儘量不缺貨。

  北京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言楷説,該部門已提醒告誡物美、永輝、家樂福等7家大型連鎖超市加強價格管控,保證糧油、肉蛋、菜奶、海鮮、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水平穩定,做好明碼標價,防止出現價格欺詐、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不正當價格行為。

  目前,執法人員尚未發現北京出現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不正當市場行為。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世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