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摘口罩 開空調?兩部委發佈《複學復課工作20問》權威回復防疫問題

2020-06-13 13:16:00來源:央視網
    截至6月9日,全國已有超過1.97億學生複學復課,佔在校生總數比例超過71%。隨著複學復課人數不斷增加,聚集性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針對複學復課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教育部、國家衛健委聯合發佈《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複學復課工作20問》。

  區域疫情未達到低風險的不開學

  《複學復課工作20問》明確,區域疫情未達到低風險的不開學、學校疫情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管理不到位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未有效落實不開學。同時複學復課要諮詢疾控專家意見、諮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專家指導組意見。

  疫情防控條件不達標的 不建議學校複學

  在符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各校制定精細化防控方案、實行“一校一策”情況下,應該加快全面複學,恢復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但是,如學校是多校區辦學,校區人口密度大、學生流動性強、疫情防控條件不達標的,不建議學校複學。

  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

  同時強調, 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師生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

  校園內中小學校學生和授課老師無需戴口罩

  《複學復課工作20問》還明確,具備開學條件的學校,在校園內中小學校學生和授課老師無需戴口罩,幼兒園幼兒不建議戴口罩,在大學校園人群密集、通風不能保證的地方仍然鼓勵大家戴口罩。除了在教室上課外,鼓勵學生儘量去閱覽室、圖書館或者人少的地方學習。食堂用餐,需要堅持實行分餐分座,減少不必要聚餐,如有必要的聚餐,一定要堅持使用公筷公勺。在宿舍休息時,可以採取通風、拉簾子等防護措施,睡覺時無需戴口罩。

  不建議對低風險地區師生進行核酸檢測普查

  同時,不建議對低風險地區師生進行核酸檢測普查。對於來自高、中風險地區的師生,或者是體溫異常的師生要採取核酸檢測。

  中小學、幼兒園複學後需落實閉環管理

  《複學復課工作20問》要求,學校複學前後要嚴格地執行封閉管理;中小學、幼兒園複學後需適當提高防控要求,需落實閉環管理;大學複學後因畢業班學生要外出應聘求職,做到單獨閉環管理,並加大症狀、體溫檢測力度,利用大數據追蹤旅行史,設置專門的觀察隔離區,發現異常要及時按程序處置。

  畢業班學生外出求職要做好個人防護,儘量做到“兩點一線”,不進入疫情高、中風險地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支持用人單位採用網絡招聘或者進校開展招聘,招聘過程中要避免人員聚集,在校內開闊場所、多批次、小範圍開展面試工作,面試過程中做好考官和學生個人防護,緩解學生就業壓力。

  低風險地區學校中央空調可以使用

  複學後國內部分地區如若在夏季不開空調,可能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因此,低風險地區嚴格按照《夏季空調運行管理與使用指引(修訂版)》(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74號)要求運行管理,學校中央空調可以使用。在人員密集的場所使用空調系統時,空調每運行2至3小時須通風換氣約20至30分鐘。公共浴室要加強通風,定時清潔消毒,延時長、分時段、限人數使用並減少學生公共浴室淋浴時間,加強工作人員個人防護。(總臺央視記者 潘虹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