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習近平再次“下團組”,闡述新形勢下“中國策”

2020-05-24 09:1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經濟界在政協34個界別中人數排第二,外界關注度也非常高。特殊之時、特殊之勢,經濟關乎全局,也牽動每一個人。總書記到經濟界共商國是,縱論中國經濟形勢,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聯播視頻: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

  聯組會上,這些委員與總書記傾心交流

  這是今年兩會習近平的第二次“下團組”活動,也是2013年以來連續第8次參加政協聯組會。與以往不同的是,因為會期壓縮、日程變化等原因,總書記今年先到內蒙古代表團下“團”,再赴政協經濟界下“組”。

△政協經濟界聯組會在北京鐵道大廈舉行。(總臺央視記者魏幫軍拍攝)

  變化還不止這一項。當天共有5位經濟界委員發言,這也是8年來發言人數最少的一次。此前兩年,發言人數都是8人。

  當天第一個發言的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他以自己親身調研和大量數據提出建議:發揮線上零售、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對“保就業”的積極作用。習近平回應説,要順勢而為,也要及時跟上研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保障問題、保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問題等,把法律短板及時補齊,在變化中不斷完善。

△王一鳴委員。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永好第三個發言。今年69歲的劉永好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民營企業家全國政協委員。1993年,他第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並作了題為《私營企業有希望》的大會發言,引發全球媒體廣泛關注。2018年,劉永好作為民營企業家的優秀代表入選“改革先鋒”。

△劉永好委員。(總臺央視記者魏幫軍拍攝)

  聯組會上,劉永好圍繞民營企業化危為機作了發言。習近平聽完發言後説,民營企業在中國這個希望的田野上,開始確實是一片荒蕪。但是到今天,民營企業發展到如此之規模,起到當前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此之貢獻,確實是很了不起的。我們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奮鬥,不斷地去克服困難。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