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不設具體目標,有何原因?有何用意?

2020-05-23 15:1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GDP增速不設具體目標,有何原因?有何用意?

   新華社記者韓潔、劉紅霞

   “今年不設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今天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一齣,這句話就在網上刷了屏。

   沒錯,GDP增速目標,這個歷年最受關注的經濟指標之一,沒有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這個安排乍看覺得意外,細想又在情理之中。首先,要明白此舉是在什麼背景下作出的。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綜合研判形勢,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了適當調整。這個形勢,主要是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經貿形勢帶來的未來不確定性很大。

   世界經貿形勢帶來的不確定性是其中主要一個因素。拿去年來説,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加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果如何呢?我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但此次面對疫情與世界經貿等因素疊加,其不確定帶來的影響將更大於以往。據一些國際機構的預測,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非同凡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3%,亞洲則可能遭遇60年以來的首次零增長;

   ——歐盟委員會5月預測,今年歐盟經濟將萎縮7.5%;

   ——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可能縮水13%到32%。在WTO最新報告中,今年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繼續下挫到87.6,達到這一指數推出以來的最低值。

   這麼多國際機構集體“看衰”今年全球經濟走勢,意味著大家必須承認這樣現實:這場二戰結束以來人類面臨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世界經濟可謂是雪上加霜。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教授金李説,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中國經濟已經深入融入全球經濟,新冠肺炎疫情還在蔓延。在這樣的非常時期,各種不確定性夾雜在一起,不設定GDP增長目標,是實事求是、負責任的做法。

   如果硬是要設置一個目標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如果貿然設置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或者為了達成目標而採取不切實際的行動,由此可能造成的一系列副作用,更得不償失。

   非常時期當有非常之舉。

   不提GDP增速具體的量化指標,不代表沒有目標,並不意味著不要經濟增長,更不是踩著香蕉皮,滑到哪算哪。而是“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了適當調整”。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後的首場“部長通道”上,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經濟量化指標,沒有提到GDP增長指標。客觀上講,GDP指標已經融入其他指標中,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

   翻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被放在更為重要的位置。一個直觀印象就是,穩就業保民生是首要任務的硬指標。

   當下,不僅要繼續加大“六穩”工作力度,還要落實好“六保”任務。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這“六保”是剛性任務,“六保”底線兜牢了,“六穩”目標就能守住,經濟基本盤也就能穩得住。

   一些代表委員接受採訪時説,沒有GDP增長硬指標的約束,地方政府能更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國經濟的成色,決不會因GDP增速不設具體目標而“褪色”。

   有代表委員拿出他們走訪企業和調研相關數據給記者看。他們説,從最近一段時間的復工復産情況和最新經濟數據來看,率先走出疫情陰霾的中國經濟正在穩步恢複元氣。雖然企業還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但總體形勢在好轉。

   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關注中國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做法,稱中國正在加大逆週期調整力度,促進經濟復蘇。

   近期向好的數據可以佐證。截至5月1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職工復崗率分別達99.1%和95.4%,基本達到正常水平。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也都在逐漸恢復當中。

   智慧製造、數字經濟、共享平臺……中國經濟雖然遭遇衝擊,但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子並沒有停下來。

   今年一季度,中國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就增長了13.2%。疫情催生並帶動了一系列新興産業的發展。

   特殊之年,發展任務依然繁重,要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不自我麻痹,不心存僥倖。凡事要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