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打開生活的正確方式

2020-04-22 08:48: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打開生活的正確方式:更衛生、更健康!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題:打開生活的正確方式:更衛生、更健康!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羅博、王炳坤

  每年的四月是我國的愛國衛生月。2020年的四月,在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愛國衛生月”有了特殊的含義,也必將留下特別的歷史記憶。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特別是要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新華社記者在各地採訪看到,改善居住環境,關注餐桌安全,培育運動文化,摒棄濫食陋習……經歷了疫情的洗禮,人們的生活方式正在變得更衛生、更健康。

  【百姓關注】廁所革命、垃圾分類能“生根”嗎?

  此次疫情讓人們越來越重視居住環境。很多人關心,廁所革命、垃圾分類等革新舉措,能否廣泛落地生根,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各地行動】在細微處改善大環境。

  走進西藏著名景區林芝魯朗小鎮,每個停車場周邊配備的先進公廁格外引人注目,除了正常廁位,公廁還配備殘疾人廁所和育嬰室,遊客使用完後保潔人員馬上打掃。管理人員説,幾座新廁所,讓景區環境為之一新。

  隨著西藏在全區推進廁所革命,目前已在交通沿線主幹道、旅遊景區及縣區、鄉鎮、鄉村、社區新建改建廁所近2000處,形成了覆蓋城鄉、布點科學、功能完備、生態環保的公廁佈局。在山南市乃東區澤當街道郭沙社區,一座新型環保公廁成為村中心的“地標”。

  廁所革命“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在杭州市,“互聯網+”讓市民如廁更方便了。市民登錄“貼心城管APP”,動動手指就能查找最近的公廁。杭州市濱江區的聞濤公園裏,遊客站在公廁的“人臉識別”屏幕前,3秒後機器就會“吐”出衛生紙……

  垃圾分類也在走向深入。2020年,上海市將繼續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加快實現垃圾收運和再生資源回收的“兩網融合”,從源頭上推動生活垃圾減量化和資源化。

  【延伸閱讀】務必辦好“關鍵小事”!

  廁改雖小,卻關係千家萬戶。一些群眾認為,廁改要嚴防形式主義,好經不能被念歪了,不搞“一刀切”、不搭“花架子”,切實辦好“關鍵小事”。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等專家認為,垃圾能否産業化處理、資源化利用,關係到垃圾分類工作能不能落地做實,各地可出臺政策,鼓勵更多市場力量參與垃圾的循環利用。

  【百姓關注】分餐“食”尚、“陽光廚房”能推廣開嗎?

  此次疫情,讓“公筷制”“分餐制”“陽光廚房”等倡議進入公眾視野。許多人提出,能否以疫情防控為契機,樹起“餐飲新風”?

  【各地行動】“多擺一雙筷子”,推進“明廚亮灶”。

  餐飲業陸續恢復堂食以來,內蒙古小城烏蘭浩特許多餐館流行起分餐制、用公筷。在浩日沁蒙式餐廳,每位消費者的餐碟裏都配備了公共餐夾,以避免個人筷子接觸公共餐食。正在喝早茶的青格樂説:“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好幾次差點就用了自己的筷子夾菜,好在身邊親友及時提醒,看來疫情讓大家都有了公共衛生意識。”

  管住餐桌,也要看住廚房。記者走進浙江臨安的一家大型餐館看到,門邊墻上挂著一塊大屏幕,正對後廚進行“實況直播”。浙江等地正在開展“陽光廚房”建設,倒逼餐飲企業提升衛生質量。

  【延伸閱讀】嚴把“入口關”,保障吃得衛生。

  瀋陽市民何坤説,疫情教育了我們避免交叉感染的重要性。現在餐飲企業復工以後,還是要嚴格執行“公筷制”和“分餐制”,這些舉措現在看來可以避免我們“好了傷疤忘了疼”,讓咱們吃得安心,更吃得衛生、健康!

  【百姓關注】“宅”健身、“雲”學習會是曇花一現嗎?

  疫情期間,在“宅居”中嘗試健身、閱讀、“雲”遊的人多了,很多家庭逐漸養成了運動和學習的好習慣。不過也有人擔心,這股潮流會不會隨疫情防控常態化而“退熱”?

  【各地行動】為健康活動“加把勁”。

  北京市學校體育聯合會精心創編《天天鍛鍊 戰勝疫情》的居家體育鍛鍊方法,每天上傳網上,供首都青少年學生鍛鍊。哈爾濱首屆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近日啟動,參賽者拍攝上傳健身舞、廣播體操、跳繩、開闔跳等內容的一分鐘視頻,即可參賽。

  繼3月1日西藏布達拉宮首場網絡直播迎來100萬人觀看後,3月9日,這座世界文化遺産又迎來以文物為主題的5G網絡直播。連日來,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中國航海博物館等全國知名景點都開啟網絡直播“雲春遊”,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學知識、長見識。

  【延伸閱讀】讓健康産業與大眾生活良性互動。

  疫情給健康産業帶來了機遇。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説,例如體育領域,不僅是國家推動健康事業的核心,也蘊含著巨大的消費市場,正催生市場主體加快進入。

  來自湖北荊門的殘疾人運動員蘇奕銘,近期把自己運動和跳舞的視頻發到抖音上,沒想到引來很多人跟學。她説,各地可扶持以體育和文化消費為主的健康服務業發展,鼓勵“網紅”和運動達人創新創業,讓健康産業發展與大眾生活方式養成形成良性互動。

  【百姓關注】濫食“野味”能禁住嗎?

  “野味産業”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重大隱患。這次疫情能否讓人們“吃一塹、長一智”,徹底對“野味”説不呢?

  【各地行動】織密保護網,斷絕利益鏈。

  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國家層面完善立法,各地也紛紛拿出最嚴舉措,織密野生動物保護網。

  3月2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了《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草案)》,從獵捕、生産經營、出售購買、運輸寄遞、交易和消費服務、廣告以及宣傳教育多個環節,建立禁食制度體系,實現了“應禁全禁”。

  目前,福建、四川、江西等省份也已出臺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規定,廣西、江蘇、山東等地則加大執法力度。森林資源大省吉林近日集中銷毀了近年來收繳的蟒蛇、子、狗獾等各種野生動物死體7740隻、製品2035件等,表明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的“零容忍”。

  有禁止,有呵護。遼寧今年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春季鳥類等野生動物專項保護行動。在北京,除地面巡護外,還用無人機為候鳥“護航”,嚴防亂捕濫獵和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等違法行為發生。

  【延伸閱讀】培育好現代飲食文明。

  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李春祥幾年前就在為廚師禁烹、顧客禁食“野味”而奔走呼籲。他説,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還需人們改變觀念,摒棄“野味”滋補、獵奇炫耀等不健康飲食理念。

  法律界人士認為,應升格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刑法等法律中的處罰力度,並同步加強現代飲食文化培育和宣傳,切實從源頭阻斷不良需求。(參與記者:劉洪明、張逸飛、唐弢、程士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