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件給出信號!這些中心城市或將零門檻落戶

2020-04-17 08:21:00來源:央視網

  到2020年實現1億人在城鎮落戶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目標,一些中心城市的落戶門檻也持續放鬆。

  事實上,全面放開落戶不僅有助於加速集聚人口,做大做強中心城市平臺,對區域經濟發展來説,有更多強有力的中心城市也可以帶動更多區域協調發展。

  南昌落戶零門檻 

  近日,南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放開南昌市城鎮落戶限制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下稱“意見”),全面取消在南昌市城鎮地域落戶的參保年限、居住年限、學歷要求等遷入條件限制,實行以群眾申請為主、不附加其他條件、同戶人員可以隨遷的“零門檻”準入政策。

  意見還明確,允許在南昌市租賃房屋人員申請落戶在派出所社區集體戶。放寬落戶地址限制,允許在部分非住宅(公寓、商住樓)和單位自建員工宿舍地址上落戶;全面將戶口遷入該市城鎮地域審批權限下放至派出所,實行準遷業務“一門辦、即時辦”。

  南昌全面放開落戶,也是為了“有利於人口聚集,高質量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進而加快做大做強中心城市。

  目前,南昌作為一個江西省的省會城市,首位度和“存在感”都有待提升,尤其是相比“中部四虎”——武漢、鄭州、長沙、合肥,南昌有不小的差距。2019年,武漢GDP超過1.6萬億元,鄭州和長沙都超過1.1萬億元,合肥達到9409.4億元,今年有望進入萬億俱樂部行列。而2019年,南昌全市僅實現地區生産總值5596.18億元,佔全省比重為22.6%,首位度也低於中部四虎。

  再看人口規模,中心城區人口規模是衡量一座城市集聚和輻射周邊地區能力的重要參考,根據住建部近期發佈的《2018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南昌是中部6個省會中唯一一個城區常住人口低於300萬的城市,該人口規模太小也制約了南昌帶動周邊發展的能力。

  從市域總人口來看,南昌只有武漢和鄭州的一半左右,為560.06萬人,而武漢、鄭州均超千萬,長沙和合肥也有八百多萬。

  江西省社科院經濟所所長麻智輝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這幾年南昌佔全省經濟總量的比重始終在25%以下,沒有做大,此外産業結構也有很大的問題,特別是新興戰略型支柱産業,所佔的比例都不大。“長沙、合肥和我們原來是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的,但是現在把我們拉開了差距,最重要的就是産業和創新的發展。合肥的創新型産業、高新技術産業比我們發展得好,長沙的裝備製造業、新興服務業比我們強。”

  麻智輝分析,全面放開戶籍,有幾個因素的考量:南昌既是江西省的核心增長極,也是南昌大都市圈的核心,希望通過放開戶籍能加快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提升南昌的核心競爭力,這是最重要的原因;其次是希望通過放開戶籍,使得各類人才匯聚到南昌創新創業;再次,出臺這個政策也是希望能夠引領帶動整個南昌市乃至江西省,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

  麻智輝認為,去年南昌出臺了大都市圈規劃,希望南昌在五年之內,城區人口增加到五百萬。沒有戶籍開放政策的話,這個目標是不可能達到的。

  這些二線城市也可能跟進 

  南昌不是首個零門檻落戶的省會城市。

  去年3月18日,河北省會石家莊宣佈取消在城區、城鎮落戶“穩定住所、穩定就業”等遷入條件限制,全面放開城區、城鎮落戶。全國公民僅憑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就可向落戶地派出所申請戶口遷入市區、縣(市)城區和建制鎮,而且配偶、子女、雙方父母戶口可一併隨遷。

  石家莊也由此成為首個實施落戶零門檻的省會城市。作為人口大省河北的省會,石家莊徹底放開落戶門檻,也是戶籍改革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南昌和石家莊2018年城區常住人口規模都低於300萬,但同時又接近300萬大關。在我國城市級別劃分中,300萬是一個重要門檻。根據2014年11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大城市,其中3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Ⅰ型大城市,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

  此外,“300萬”這個門檻還有一些重要的意義。比如,“300萬”是一個城市修建地鐵的重要標準之一。另外,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2020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下稱《任務》),提出督促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督促Ⅱ型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含設區市和縣級市)堅決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全面取消落戶限制,進一步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

  可見,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都應零門檻落戶。目前城區常住人口低於300萬的省會(自治區首府)城市,包括貴陽、烏魯木齊、石家莊、南昌、蘭州、呼和浩特、海口、銀川、西寧、拉薩。此外,類似珠海、無錫、常州、溫州、佛山這些二線城市也將處於零門檻的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城區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城市,《任務》提到,要鼓勵有條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這也意味著包括福州、廈門、蘇州、南寧、寧波、太原、長沙、大連、昆明、濟南、合肥、長春等I型大城市,未來都有可能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加入到零門檻落戶的行列。

  這些I型大城市和南昌、石家莊、貴陽等城區常住人口接近300萬的省會城市,以及佛山、無錫等經濟大市的教育、醫療資源都不錯,就業機會較大,如果全面放開落戶,還是有較大的吸引力的,也有助於這些城市加速集聚人口,做大做強中心城市平臺,並加速成為特大城市。對區域經濟發展來説,有更多強有力的中心城市,也可以帶動更多區域協調發展。

  以南昌為例,戶籍放開不光要吸引人才,也是為了吸引産業工人。江西省作為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重要基地,需要熟練工人和具備專業技能的工人。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周邊城市都在加快發展的情況下,南昌需要做大做強城市平臺,加快發展製造業、服務業,才能引領帶動江西經濟發展。

  麻智輝説,戶籍政策的放開,主要還是為了吸引工業園區的熟練技術工人。江西是勞動力輸出大省,去年八百多萬農民工轉移,其中五百八十多萬是轉移到省外去的,本省轉移的只有兩百多萬。現在南昌戶籍政策開放以後,可能會回流一部分人才到南昌落戶。江西省作為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重要基地,很多工業園區有大量的工廠經常缺工,尤其是熟練工人和具備專業技能的工人,物流和服務業也面臨類似的困境,戶籍放開正是希望把這部分人留住。

  丁長髮分析,城市競爭是不進則退。人口、人才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體現。青年人才是消費、創新創業和就業的主體,有年輕人的城市才有未來。但要留住年輕人,除了放開落戶門檻外,還必須要宜居宜業。

  丁長髮説,這些城市要努力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相關産業、就業和發展機會才能留住人。同時,有産業才有財稅,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進而吸引人才,實現人口集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