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醫療專家組派遣、新冠病毒源頭等問題答問

2020-04-16 19:59:00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就醫療專家組派遣、新冠病毒源頭等問題答問

  2020年4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向哈薩克斯坦派遣的醫療專家組抵達當地已經一週了,你能否介紹一下他們在當地工作的情況?

  趙立堅:中國政府4月9日向哈薩克斯坦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包括呼吸、重症、感染、中醫、護理、公共衛生等十名專家。這是落實兩國元首加強抗疫合作共識的重要舉措。中方派出的這支醫療專家組也是中國向中亞地區派出的首支抗疫醫療隊,目的是幫助哈薩克斯坦抗擊疫情。

  在過去的一週裏,中方專家組與哈方同行一道,深入一線,到訪哈薩克斯坦公共衛生中心緊急行動中心、國家科學心臟外科中心、定點隔離場所等地開展工作,與哈薩克斯坦衛生部、公共衛生中心、醫學院校等部門以及5000多名醫務人員進行交流,分享中方在病例篩查、臨床診療、重症監護、疫情防控等方面經驗。專家組還同在哈薩克斯坦中資企業員工、華僑華人、留學生進行了視頻連線。根據安排,中方專家組已于15日離開努爾蘇丹,前往卡拉幹達和阿拉木圖,與哈薩克斯坦醫療機構和專家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

 

  北京青年報記者:15日,美國國務院發佈《2020年軍控遵約報告》摘要,指責中國未遵守暫停核試驗、導彈防擴散承諾,並對中國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報告提出質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告。近年來,美國每年都炮製所謂的《軍控遵約報告》,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指手畫腳、説三道四,並將自己標榜為“模範”。這完全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中方一向認為,軍控、防擴散等領域相關條約和機制是維護國際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支柱,理應得到遵守和執行。中方一貫本著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和承諾,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此,國際社會自有公論。美方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捕風捉影、子虛烏有,不值一駁。

  反觀美國,美國近年來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奉行“美國優先”,一再毀約退群,倒行逆施不斷,例如退出《中導條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獨家阻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迄未完成庫存化學武器銷毀,並全方位提升軍力,嚴重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根本沒有資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我們奉勸美方反躬自省,停止對其他國家説三道四。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昨天召開視頻會議,同意世界最貧困國家從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暫停償還債務。中方準備如何落實該倡議?

  趙立堅:昨天,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暫緩對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一致同意暫緩有關國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債務本息償付。該倡議將面向聯合國最不發達國家和國際開發協會借款國等70多個國家。

  中方一直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正確的義利觀,致力於為最貧困國家的減貧與發展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下一步,中方將根據二十國集團就債務問題達成的共識,幫助最貧困國家集中力量用於抗擊疫情和支持經濟社會發展,並將繼續通過其他多雙邊渠道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抗疫合作。

  中方呼籲多邊債權人和商業債權人儘快採取行動,參與暫緩對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共同幫助有關國家渡過難關。

  今日俄羅斯記者:福克斯新聞援引有關消息源報道稱,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洩露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新冠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問題,中方立場是明確的。我們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

  我想提請你注意的是,世衛組織負責人已經多次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産生的。世界上很多知名醫學專家也都認為,所謂“實驗室洩露”等説法毫無科學依據。

  流行性疾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只有合力應對,才能戰而勝之。中方將繼續與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病的鬥爭。

  巴通社記者:昨晚,巴基斯坦外長同王毅國務委員通話。你能否介紹通話情況?

  趙立堅: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應約同庫雷希外長通電話。

  在通話中,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表示,在中方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專程訪華,當面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巴方的堅定支持,中方對此銘記於心。當前,巴基斯坦疫情也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中國社會各界都自發行動起來,積極捐款捐物,為巴基斯坦兄弟姐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政府向巴方提供了多批物資援助,還派遣了醫療專家組,目前專家組正在巴基斯坦開展工作。雙方還多次召開專家視頻會議,分享防控治療的經驗。我們將繼續根據巴基斯坦需要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幫助巴方儘快戰勝疫情。

  庫雷希外長表示,感謝中國對巴基斯坦抗疫提供的寶貴支持,這為巴方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中方措施精準有力,取得了積極成效,巴方對此表示由衷的欽佩。巴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合作,在抗疫過程中不斷深化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最後我想説:巴基斯坦加油!

  南華早報記者:第一個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表軍控報告稱,中國有可能秘密進行地下核試驗。你能否證實並評論?第二個問題,關於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洩露的傳言,美方稱正在調查此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是首批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一貫支持條約的宗旨和目標,始終恪守“暫停核試驗”的承諾,為條約組織籌委會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境內監測臺站數據傳輸工作也得到籌委會技術秘書處的高度肯定。美方罔顧事實,捕風捉影,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是不負責任甚至是別有用心的,連美國國內軍控專家都表示質疑。中國絕不接受並強烈反對美方的指責。

  反觀美方,近年來美方在《核態勢審議報告》中明確表示不會推動批准條約,甚至聲稱如確有必要將恢復地下核試驗。國際社會應該高度警惕美方這種危險動向,敦促美方改弦更張。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共同社記者:據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5日對美國決定暫停資助世衛組織表示遺憾。美著名科學家團體發表聲明敦促美繼續資助世衛組織。我們也注意到,關於世衛組織在疫情暴發早期未能建議各國實施旅行限制一事,現在也存在一些懷疑和批評的聲音。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國際衛生條例》,基於科學原則和依據,不建議各國採取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並多次就有關建議的理由作出清晰的説明。據我所知,世衛組織對以往五次“國際社會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均未提出旅行或貿易限制建議,包括2009年H1N1甲型流感。

  我想強調,世衛組織早在疫情初期階段就多次呼籲各國高度重視疫情,積極做好應對準備。近日世衛組織發佈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時間表,其中有非常清晰、明確的記錄。近期,聯合國秘書長及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對世衛組織表示了支持。日前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肯定世衛組織的作用。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的聲明也強調,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這也體現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立場。

  我想説明的是,世衛組織宣佈此次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提出臨時建議,是相關委員會根據世衛組織有關程序集體做出的科學、客觀的判斷,其中來自美國的專家也參與了會商。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美國正試圖阻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配新的特別提款權,因為美國不希望中國和伊朗通過這種方式得到資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多次説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帶來的嚴重威脅,國際社會只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才能戰而勝之。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想指出的是,國際金融機構是重要的國際合作平臺,不是少數國家操弄的政治工具。國際上的事情應該由國際社會的成員商量著辦。任何人和任何國家都不應該試圖將自己的意志和規則強加於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