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天路”連起千家萬戶——西藏加快推進電網建設

2020-03-25 09:37:00來源:新華網

  24日16時,20多臺套吊車、混凝土罐車和搭載著挖掘機、裝載機的拖車在拉薩市曲水縣整裝而發,戴著安全帽、身著橘色制服的50名電網建設工人經過簡短誓師,在一片轟隆聲中出發。

  昨夜的一場降雪,給拉薩四週的群山覆蓋了一層白色。此次出發的是中國安能集團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組織的新一批施工隊伍,他們將直奔1500公里外的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設工地。

  總投資74億元的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于2019年9月開工建設,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輸變電工程。這一工程起于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多林220千伏變電站,止于阿裏地區噶爾縣巴爾220千伏變電站,跨越西藏10個縣(區),工程輸電線路長度1689公里,計劃于2021年建成投運。

  記者注意到,出發的拖車中,有多輛搭載著用於辦公、生活的集裝箱。“抵達現場後,我們吃、住都在集裝箱,爭取9月前完成變電站和線路工程建設。”中國安能集團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阿裏聯網線路工程包9項目負責人何樂鋒説,施工海拔平均超過4500米,晝夜溫差大,夜間低至零下20攝氏度。沿途還要翻山越嶺建鐵塔、架電線,條件十分艱苦。

  “我們要將被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在原本就緊張的工期中,我們必須保質保量完成。”中國安能集團第二工程局阿裏聯網巴爾220千伏變電站項目負責人劉璘説,“本次進場拖挂運輸車輛25輛,其中材料辦公生活集裝箱10座,挖掘機裝載機混凝土罐車等設備15台套,管理及施工人員50人。”

  此時的西藏春寒料峭,但阻擋不了建設者的步伐,如今西藏430個電網建設項目已全面復工復産。據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指揮部工程技術部副主任白小奇介紹,截至目前,工程整體建設進度超過30%,全線共有參建人員近4000人。工程建成後將結束阿裏電網長期孤網運行歷史,並有效解決和改善沿線近38萬人的安全可靠用電問題。

  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是建設西藏統一電網“最後一公里”的關鍵性工程,被稱為“世界屋脊”上的又一條“電力天路”。“十三五”以來,中央更加重視解決西藏偏遠地區電力孤網運行問題,電力企業和西藏政府部門同心協力,在自然環境較為惡劣的阿裏地區和那曲市大力建設電力“天路”。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格旺在那曲市尼瑪縣城經營一家牦牛肉和酥油銷售店,從去年開始生意越來越紅火,因為再也不用擔心臨時停電而造成損失。

  尼瑪縣目前仍是全國少有的未與電力主網連接的孤網縣。格旺在此開店5年多,對用電問題感受頗深,“以前大功率的冰櫃會因電壓不穩而損壞,現在供電穩定多了,牦牛肉和酥油再也不會腐爛。”

  尼瑪縣縣長旦巴説,2017年以前電力供應依靠小水電間歇性供電,特別是冬春季節,很多單位電力都難以保障。

  縣城人民用上相對穩定的電,這得益於電力援藏項目。作為國家能源局“十三五”電力援藏項目之一的西藏尼瑪縣可再生能源局域網工程,由華電集團投資建設,概算總投資3.9億元。

  近兩年,西藏在全力以赴解決電網長期孤網運行的歷史問題的同時,還馬不停蹄地建設“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項目,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築牢電力支撐。電網天路正逐漸連接起高山峽谷、廣袤草原上的千家萬戶。

  一週前,在西藏“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項目——山南市貢嘎縣10千伏及以下配電改造工程施工現場,施工人員開始架設線路。這一配電改造工程,投運後將改善約5000人的生産生活用電質量。

  “平時照明用電基本沒問題,但線路老舊和電壓不穩,帶不動更多大功率的機器。”貢嘎縣克西鄉秀吾村強農惠農加工坊負責人普瓊次仁説,他正盤算著今年更新大功率設備,把秀吾村糌粑加工廠做大些。

  據悉,今年西藏將如期完成“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設等重點任務,年內實現西藏主電網覆蓋全區74個縣(區)和主要鄉鎮,供電人口達到全區的97%。新華社記者王炳坤、劉洪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