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13.5億人 醫保電子憑證全國開通微信領取

2020-03-19 08:45:00來源:經濟參考報

  微信平臺正式開通全國醫保電子憑證領取。即日起,用戶可通過微信激活醫保電子憑證,未來醫保碼即可全國使用,看病買藥實現“一碼通行、無卡就醫”。

  據悉,全國參保人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或微信渠道激活醫保電子憑證,包括“騰訊健康”微信小程序、“我的醫保”微信公眾號等。以“騰訊健康”小程序為例,參保人只需打開微信-“我”-“支付”-“醫療健康”,點擊國家醫保電子憑證“立即激活”,根據指引完成身份驗證並“授權激活”即可。

  醫保電子憑證是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中參保人的唯一標識,是參保人一人一碼的醫保電子身份憑證。參保人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實現身份認證和授權、醫保掃碼支付、診間結算、互聯網醫院慢病續方結算、醫保查詢等多場景使用。

  騰訊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醫院和社康中心,參保人可憑藉醫保電子憑證實現無卡就醫,掃碼即可完成建檔、掛號、繳費、取藥等就醫環節,減少窗口排隊、反復跑腿。在藥店,打開微信卡包中的醫保碼,掃碼即可醫保購藥,也只需“碼”上支付,避免找零和刷卡。他表示,隨著醫保電子憑證的全國開通,未來醫保電子憑證將覆蓋更多場景,充分滿足參保人多樣化的醫保服務需求。

  此次醫保電子憑證面向全國開通後,將覆蓋全國13.5億參保人。據統計,使用醫保電子憑證後,患者平均節省醫院就醫等待時間43.6分鐘,大幅度縮短就醫時間。(記者 梁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