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天氣轉暖後,新冠病毒會“偃旗息鼓”嗎?

2020-03-15 14:31:00來源:央視網

  有人認為,新冠病毒會像季節性流感一樣,天氣轉暖後將逐漸消失,但也有專家表示,指望天氣變暖遏制冠狀病毒傳播還為時過早。

  從權威觀點來看,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不能指望新冠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在夏天自行消失。流行病學專家曾光也強調,無論是17年前的SARS,還是當前的新型冠狀病毒,它們的消失都是依靠防控,而不是氣候。 

  隨著天氣的轉暖,新冠病毒會“偃旗息鼓”嗎?如何判斷新冠病毒的命運?氣候條件是否可以影響新冠病毒的存活?中國科協特邀中華醫學會病毒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深圳)院長舒躍龍為大家解答。

  

【防疫科普】天氣轉暖後,新冠病毒會“偃旗息鼓”嗎?

 

  ▲ 掃描和透射電子顯微鏡上拍攝的新冠病毒圖像

  舒躍龍表示,提出病毒會在夏天消失的主要理由,是基於對2003年SARS疫情表面現象的理解,因為2003年SARS就是當年7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疫情結束,SARS病毒也沒有再出現。但是大家不應該忘記的是,當年發生SARS疫情時,全球特別是中國也是採取了強有力的防控措施,包括迅速發現病例進行隔離,追蹤每例病例的密接人群進行隔離和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才成功防控疫情。

  氣溫的上升可能會對病毒在自然條件下的存活有一定影響,比如每年的夏季在溫帶地區,流感活動很低就是證明。因此推測夏天氣溫上升可能會降低疫情的流行強度,但是不太可能自然消失。

  導致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同SARS病毒都屬於同一類病毒,有一些相似點,基因同源性在80%左右,使用相同的細胞受體ACE2,其原始的自然宿主都有可能是蝙蝠。

  但是兩者之間也存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新型冠狀病毒在臨床表現上與SARS病毒不同,SARS病人主要表現為重症,因此我們很容易發現SARS病人;但是新冠病人從無症狀感染者、輕症無肺炎、肺炎到重症肺炎,危重病人也表現為全身多器官損傷等多種臨床表現,而且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這增加了我們發現傳染源的難度。SARS疫情主要由醫院感染和一些超級傳播者所導致,很容易實施圍堵策略;但是新冠疫情在全球多地出現了廣泛的社區傳播,增加了圍堵策略實施的難度。

  目前,各個國家經濟、文化和政治體制存在不同,很難達成統一的防控策略,病毒在全球流行已經很難避免。

  舒躍龍判斷,病毒的命運有幾種可能: 

  一是病毒只在人群中流行,但是毒力減弱,只引起人群普通感冒症狀,類似於人群中流行的229E和OC43等冠狀病毒。

  二是今年冬天捲土重來,致病力和傳播力沒有明顯改變,但隨著人群群體免疫水平的升高,疫情逐步減弱,對人的健康威脅越來越小,更期待今年冬天來臨之前疫苗能夠研發成功,通過接種疫苗降低疾病負擔,甚至控制其流行。

  三是病毒不僅在人群中流行,而且可以跨種傳播到其它動物。因為從物種ACE2受體分佈情況來看,多種動物都可以表達ACE2受體,包括非人靈長類動物、雪貂、豬和貓等,不排除病毒傳播到其它動物,從而演化成一種新的人畜共患病長期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可能,應加強對動物中新冠病毒的監測。

  總之,全球應該團結起來,通過圍堵和緩疫的各種防控措施,拖延病毒流行,降低流行高峰,從而減少對醫療系統的衝擊,為疫苗藥物的研發爭取時間。同時重要的是要通過國際技術合作,加快疫苗和藥物研發,從而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的技術手段。

  (整理/光明網記者 戰釗)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