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血漿療法效果初現 給重症患者帶來希望

2020-02-18 09: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在北京召開發佈會,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顯出較好療效。目前,中國治愈出院患者與重症患者均已過萬,前者或為後者帶來治愈希望。

  郭燕紅指出,作為一種對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診療方案第五版已經將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納入其中,在即將修訂出版的第六版方案中,還將細化相關內容。

  中國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在發佈會上介紹,自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接受血漿治療以來,已有11位患者陸續接受該療法。目前,11位中已有1位出院,1位可以下地行走,餘下幾位都在康復期間。

  郭燕紅表示,恢復期血漿的採集、製備、貯存、臨床應用都有嚴格的質量控制,衛健委已指導各地成立省級專家組對其採集和治療工作進行全程質量把控,既要保障獻血者健康,也要保障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安全。

  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從科學角度給予更詳細説明。在保障獻血者健康方面,他指出,血漿採集僅取出血漿,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還要輸回捐獻者體內。血漿採用量一般為200到300毫升,治愈患者血漿一兩周後便可完全恢復到原來情況,對機體傷害很小。

  在保障重症、危重症患者安全方面,他指出,除了做常規檢測避免輸血交叉感染外,捐獻者還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必須確認其檢測結果為陰性。有條件的單位還要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滴度,滴度越高救治效果越好。

  孫燕榮呼籲全社會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希望更多康復者伸出手臂,捐獻血漿,共同努力戰勝疫情。(記者 李亞南)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